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益方之言⑮|被人批评“毛夸”,恭喜你碰到益阳老乡哒!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6 07:57:37
首页头条收录

“毛”说

毛,本义指动物身上的毛,再引申为像毛的东西。动物的毛多是往后往下长的,往后往下摸谓“摸顺毛”,这样摸着舒服,倒着摸不舒服。有个词“倒毛”,说的是不顺的状态。如说“倒哒毛”“搞倒毛哒”,往往讲的是没有顺着规律做,做倒了,搞反了。《山乡巨变》:“……那是一条烈牛子,跟它倒不得毛的。”

益阳人称小病为“毛曲”“小毛曲”。大概与谚语“人穷志短, 马瘦毛长”同源。马有了毛病,瘦了,毛就显得长,长长了的毛更容易弯曲,因而引申称人的小病为“毛曲”。人或动物有毛病,或精神状态不佳、不修边幅,还被形容为“笼毛笼草”。

乡下称重时,谓连皮(皮指箩筐等器具)一起所得的重量为“毛重”。所得的总收入叫“毛收入”,大概的利润叫“毛利”。一年(或一次投入)预期的收入谓“毛望”,也特指养猪的预期收入。尚未装饰的工程谓“毛坯”,引申到文章初稿也可说“毛坯”,如说 “我先写个毛坯,你再帮我改一改吧”。行为举止粗俗,不稳重,不文雅,谓“毛手毛脚”“毛里毛躁(糙)”。做事快而不细致,谓之“毛快”。浮夸也叫“毛夸”。去掉零头,谓之“抛毛”。乡下砍柴、砍草的一种刀具,有人写为茅镰,其实,写为“毛镰”更宜。

宋代以来全国范围都泛称小钱为毛钱(毛本有小的含义),后特指角额的钱,如一毛钱、五毛钱、几毛钱等。

许多地方都亲昵地称婴儿为“毛毛(益阳读成máma)”“小毛毛”。刚生下来不久的小孩,脸上、身上有一层绒毛,看上去也像小动物,以“毛”称之,取其特征。“毛毛”犹如说“毛绒绒的小动物”。各地都有为孩子取贱名(如以动物名之)、贱养的习俗,用意在于这样更容易无灾无恙地养大。“毛”读音与“妈”相近,是最容易发的音,叫来方便而亲切、亲昵。且,“毛”字重叠叫来,也是为让婴儿听得更清楚,更容易学习。益阳人除了“毛毛”,还叫“毛毛几”,更显亲昵之情。

另,尛(mó),微小的意思。益阳人称婴儿为máma,写成字会不会是“尛尛”呢?聊备一说。

(感谢唐宋轩宋喜梅女士对本期视频场地、字幕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谢国芳,益阳沅江人,益阳日报社高级编辑、益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其方言研究专著《益阳方言寻根说字》为益阳市社科重点项目,获益阳市社科成果特等奖、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如果您有方言想求解、不同理解想探讨,欢迎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我们一起来讲益阳话、解益阳话,享受方言带来的温暖情绪,和表达情感时的精准。)

益方之言①|益阳人喊“江西老表”,要从“洪武落业”开始讲起

益方之言②|“蛇、茶、爬”,在益阳话里都读“lá”

益方之言③|很独特!“社”在益阳话里读lǎ,有“新坟不过社(lǎ)”之说

益方之言④|益阳益阳,“益”字有什么说头?益阳之名从何而来?从文字学找找答案

益方之言⑤|安化、新化之间有什么关系?从“化”字说开去

益方之言⑥|沅江人可能都不知道,沅江话的构成远比想象的复杂

益方之言⑦|桃江话的话尾经常带“ri”,居然跟岳飞有关系

益方之言⑧|吵架用普通话,肯定吵不赢讲方言的!南县人早就发现了

益方之言⑨|水乡益阳,方言词里“水分”好足实

益方之言⑩|益阳话听起来“几”多温柔,密码就在“话尾子”里

益方之言⑪|益阳人真奇怪:管父亲叫爷爷,管祖父叫爹爹

益方之言⑫|不一样的“你我他”,来自独特的益阳话

益方之言⑬|“打白”一词有更合适的写法

益方之言⑭|益阳话里的“相”,不仅有多重含义,还与管仲有关呢

策划:邢玲

执行:杨玉菡

制作:湖南日报社益阳分社

责编:陈伟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