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益方之言⑭|益阳话里的“相”,不仅有多重含义,还与管仲有关呢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12 07:36:51
首页头条收录

“相”说

“相”,当互相、亲自看意思用时,益阳话与普通话用法同;当相貌、仔细看、辅助等意思用时,益阳人的用法不同之处颇多。

生相,本义是人本来的长相。但在益阳口语里,“生相”用来形容一个人因后天修养而形成的风度、气质,而且往往用于贬义。如可以说“某人生相不好”,但不说“某人生相好”。与“生相”同义的是“样范”,来自吴方言。《西游记》第八十九回:“捻着诀,念个咒,摇身一变……果然变得有样范。”本义是有模有样的意思,而在益阳指的是整个人显示出来的样子(既有长相,也包括气质)。

“掠相”,往往前面加“吃”,而成“吃掠相”。掠的基本意思是掠夺(多指财物),再引申为轻轻擦过或拂过,如“燕子掠过水面”“炮弹掠过夜空”“嘴角掠过一丝微笑”等。

历史上最有名的“吃掠相”典故发生在管仲与鲍叔牙之间。《史记·管晏列传》载:管仲这样评价鲍叔牙,“吾始困时,尝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之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管仲与鲍叔牙共事,一直吃鲍叔牙的掠相,但鲍叔牙理解他,不以小节轻视管仲。益阳话将占小便宜称为“吃掠相”,其中的“相”字本指互相、交往,但也可能与管仲为过齐相有关。“吃掠相”,理解成“吃掠之相”,也讲得通。由此,“相”也单用为占便宜、吝啬的意思。如“他这个人相(四声)得要死,舍不得出一分钱。莫邀他!”

“吃掠相”与“揩油”义近,但“吃掠相”吃的是朋友、熟人,而“揩油”的对象则不一定,也可以是生人。

平时还讲“掠削”,应是“掠相”的漫读,只因字面上也讲得通,可视为同义词。

“佐料”一词在益阳讲“相(二声)料”。此处的“相”按普通话应读四声,而益阳人读二声,词义与佐同,都是辅助。“相料” 不能写成“香料”。益阳人做菜时,“放相料”“相菜”就是往菜里下相料。如说“你去搞点相料来相菜”。与此相关,平时厨房用的料酒,为相料的一种,名为料酒,其实不通,应为“佐酒”或“相酒”。

另外,益阳人还将“佐”当“借”用。如“我最近手头紧,你佐一千块钱把我好吧?”佐本是辅佐、帮助的意思,此用法引申为寻求 帮助,再引申当“借”用。

“挂相”一词,北方话指脸上有反映,如女人喝了酒之后问旁人:“挂相了吗?”就是问脸红了没有。其构词格式让人想起“挂彩 (受伤)”。益阳话的“挂相”指彼此之间长得像。如“她们两姐妹好挂相,中得双胞胎一样”(注:中得,意为就像、正像)。

如果相照出来比本人更漂亮,益阳人会说“她(他)会照相”或者“她(他)上相”。“上相”,就是说人长相上的优点都能在相片上反映出来。相反,“不上相”就是说相片比本人丑。实际上,上不 上相,是由瞬间的表情决定的,出彩不出彩,与人的气质、自信心有关。气质好、自信的人才容易将自己优秀的一面“上”到相片上。

还有一个相关词“喜面”,既指脸长得开颜,好看,常有喜色,更指人经常面带笑容。喜面之人在社交中广受欢迎,人缘好。如“她这个人好喜面,一年四季都是一脸的笑。”

由“仔细观察”的义项,益阳话还有“我相(二声)打他不敢!”的表达。其中的“相”就是估计,也讲成“量”,就成了“我量打他不敢!”

拼相,意为摆设,凑数的。如“他横直作不得用,只拼得相。”

(感谢唐宋轩宋喜梅女士对本期视频场地、字幕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谢国芳,益阳沅江人,益阳日报社高级编辑、益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其方言研究专著《益阳方言寻根说字》为益阳市社科重点项目,获益阳市社科成果特等奖、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如果您有方言想求解、不同理解想探讨,欢迎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我们一起来讲益阳话、解益阳话,享受方言带来的温暖情绪,和表达情感时的精准。)

益方之言①|益阳人喊“江西老表”,要从“洪武落业”开始讲起

益方之言②|“蛇、茶、爬”,在益阳话里都读“lá”

益方之言③|很独特!“社”在益阳话里读lǎ,有“新坟不过社(lǎ)”之说

益方之言④|益阳益阳,“益”字有什么说头?益阳之名从何而来?从文字学找找答案

益方之言⑤|安化、新化之间有什么关系?从“化”字说开去

益方之言⑥|沅江人可能都不知道,沅江话的构成远比想象的复杂

益方之言⑦|桃江话的话尾经常带“ri”,居然跟岳飞有关系

益方之言⑧|吵架用普通话,肯定吵不赢讲方言的!南县人早就发现了

益方之言⑨|水乡益阳,方言词里“水分”好足实

益方之言⑩|益阳话听起来“几”多温柔,密码就在“话尾子”里

益方之言⑪|益阳人真奇怪:管父亲叫爷爷,管祖父叫爹爹

益方之言⑫|不一样的“你我他”,来自独特的益阳话

益方之言⑬|“打白”一词有更合适的写法

策划:邢玲

执行:杨玉菡

制作:湖南日报社益阳分社

责编:陈伟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