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红色故事丨半条被子的故事
新湖南 • 今日视点
2019-07-07 09:11:35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为薇 实习生/袁伟业 邓子涵 芦蕊 视频/张劲夫 实习生/彭玉洁 视觉/曹舒琴 陈青青

核心提示:

2019年7月2日,由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省立第一师范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0名讲解员,为省直机关58家单位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深情讲述了10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宣讲通过“初心不改”“鱼水情深”“使命担当”3个篇章,讲述了毛泽东、任弼时、夏明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故事,展现了胡耀邦、长征时期女红军、方维夏跋山涉水为民谋福的信仰,诉说了陈树湘、王新法、陈能宽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情怀。

今天,我们来听《半条被子的温暖》。

1934年11月7日,红军进驻汝城县沙洲村。那天下着雨,又冷又湿,村民徐解秀看到门外有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就把他们邀请进家里借宿。女红军拿出她们的行军被,和徐解秀母子挤在这张小床上度过了初冬的寒夜。

几天后3名女红军要离开了,看到徐解秀家一贫如洗,她们要将行军被留给徐解秀。徐解秀不忍心拿,大家你推我让,争执不下。这时,一位女红军从背包里拿出一把剪刀,将被子剪成两半,把一半留给了徐解秀,拉着她的手哽咽着说:“大姐,这下您可别推了,这半条您就收下吧。等革命成功了,我们再来看你,到时候一定给您送条又新又暖和的棉被来。”

此后很多年,徐解秀经常坐在村口的滁水河边,望着3位女红军远去的方向。她常常跟儿孙们讲:“一定要跟共产党走!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分给咱老百姓一半的好人。”

此前报道》》

潇湘红色故事①丨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

潇湘红色故事②丨最后一页日历

潇湘红色故事③丨铁一般的信仰

潇湘红色故事④丨耀邦的地图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