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潇湘红色故事④丨耀邦的地图
新湖南 • 湖湘名人
2019-07-06 10:10:54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王为薇 实习生/袁伟业 邓子涵 芦蕊 视频/张劲夫 实习生/彭玉洁 视觉/曹舒琴 陈青青

核心提示:

7月2日,由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宣讲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

来自湖南党史陈列馆、省立第一师范旧址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10名讲解员,为省直机关58家单位的1600余名党员干部深情讲述了10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深刻阐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宣讲通过“初心不改”“鱼水情深”“使命担当”3个篇章,讲述了毛泽东、任弼时、夏明翰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奉献青春和生命的故事,展现了胡耀邦、长征时期女红军、方维夏跋山涉水为民谋福的信仰,诉说了陈树湘、王新法、陈能宽矢志不渝忠贞报国的情怀。

7月4日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潇湘红色故事》系列故事。今天,我们来听第四篇——《耀邦的地图》。

1986年2月,胡耀邦同志踏上火车,开始了又一次的西南山区之行。伴随他出行的,还有一张陈旧的地图。那是一张出版于1982年3月的中国地图,此行前,这张地图一直挂在他的办公室里。

从1982年至1986年的5年间,胡耀邦有4个春节是在老少边穷地区度过。1983年春节,他来到海南最南端崖县,同守卫在祖国南大门的解放军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1984年的春节,边境战斗正激烈进行,古稀之年的胡耀邦爬上法卡山陡峭的战壕,为边防战士写下“法卡山英雄山”的题字。1985年的春节,他来到云南楚雄,与彝族同胞手挽手跳起了欢乐的民族大团结舞……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海疆边陲到民族村寨,全国2200多个县市,有1703个留下了他深情的足迹。

今天,我们翻开这张地图,仿佛还能看到耀邦同志跋山涉水、为民谋福的忙碌身影。

此前报道》》

潇湘红色故事①丨藏在衣柜里的父子情

潇湘红色故事②丨最后一页日历

潇湘红色故事③丨铁一般的信仰

责编:王为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