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那些不一样的思政课|张明海: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4-14 10:12:01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王晗 高佳雨

开栏语:

“教育,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苏霍姆林斯基说。

思政课便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关照青年人内心、启迪他们思想的精神殿堂,其重点在于教会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认识社会、分析问题。

我们湖南高校的思政老师是怎样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近5位思政教师,感受他们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怎么给学生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

第一期|湖南大学龙兵:移动的思政课 把讲台摆在抗战遗址上

第二期|湖南师范大学邓验:了解学生所思所为,引导他们理想靠打拼

第三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谭凯:方寸课堂以史鉴今

第四期|中南大学胡晓:借我的摆渡,来减少同学们的“百度”

长沙理工大学张明海:当思政老师要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百灵鸟从蓝天飞过,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 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 我爱你青松气质, 我爱你红梅品格……”4月12日下午4:45分,下课铃已经响起,但长沙理工大学金盆岭校区12教学楼115室的同学们没有一个起身,大家都坐在座位上静静地欣赏《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老师张明海播放的歌曲《我爱你,中国》。

“我们思政课要上得好,不是靠说教,而是靠各种潜移默化的引导,最终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明海说。

上下五千年侃侃而谈

每个周五的下午,张明海连上4堂思政课。周五的下午对于很多大学生来说是愉快周末的开始。因此,周五下午的最后两节课非常考验老师的教学水平。而记者看到,在4:00上课铃声响起前,学生们早已坐满课堂。

本堂课的主题是《弘扬中国精神》,张明海选择以孔子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说起。“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心怀天下,利济苍生……没有文化凝聚的民族就是乌合之众,一盘散沙。在当前国际文化交流频繁的情况下,如何彰显中华文化的魅力,保留文化传统,避免文化迷失?”

一个关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问题抛向学生们。

“通过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用问题链帮助学生固化理论。”所以,张明海上课也很喜欢向学生提问。而且,他的问题绝对不止问一个学生,经常是辐射一排,多个学生每个人都要说出自己的道理来。

除了过去,现在更是张明海引导学生关注的重点。他鼓励学生对当下国家政治经济事件说出自己的理解。

PPT页面例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多个重要领域的奋斗精神和近期在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案例。思政课上不是随便看看就算了,张明海点了6个同学来谈自己的理解。每一个同学回答后,他都会细细点评,再引导提升内涵。

“我们核心价值观24个字,不能简单宣扬,必须得解释理论,潜移默化地告诉学生。我把这些奋斗精神一摆出来,把这些最新的优秀人才的事例一说,学生们就明白为什么我们提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顺利地自我深化、巩固理论学习。”张明海认为。

因材施教设置不同实践作业

思政课是大学公共课,来上课的学生有来自设计艺术学院的,也有来自交通院、土木院的。“上课方式肯定得各有不同。”张明海说。

实践课是思政课的重要一环,有单独学分。因此对于不同专业的学生,他设置不同的实践作业。

12日下午上课的设计艺术学院学生收获了两份实践作业。一份是观看《辉煌中国》纪录片,并写读后感。“字数不限但有底线,不低于500字。我建议大家一定要看看,感受我们国家的巨变,感受我们国家的实力,感受我们大国和小家之间的联系。”

一份则是去李自健美术馆看南京大屠杀油画。“平时同学们可能是从艺术绘画技巧的角度来欣赏这幅画。但这次我要求大家从思政课的角度来看这幅画,分析历史事件。这幅作品记录了中华民族近代史上遭受的灾难。大家要思考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而对于交通院、土木院的同学,张明海要求的实践作业则是关注港珠澳大桥、南海岛礁等国家超级工程。“因为我们学校很多优秀的校友都在这些超级工程上奋斗,校友就是我们的榜样。他们为工作、为祖国日夜奋斗的精神是敬业,也是责任和担当。从校友身上学生们能增加对理论理解,了解超级工程还能激发爱国精神。”

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

“其实我们思政课,讲知识、讲理论,最终目的是让学生理解价值观,信奉价值观,融入自己的言行。思政老师就是要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学生固化价值观,站对立场,掌握方法分析历史和事件,而实践正是帮助学生走出校园、走入社会,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重要途径。”张明海说。

因此张明海一个学期会给学生设置6-8次实践作业:看一次经典红色电影和纪录片、看一本名人自传、回顾家乡的变化谈感受、走访红色景点……甚至还有拍摄一组体现正能量微电影的作业。“捕捉、记录正能量,发现生活中的善与美,也是一种耳濡目染,感受国家和制度的优越性,把价值观贯穿教学过程中。”

今年,张明海申报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学院和教学科研重点团队项目获批,在思政课教学上他又有了新实践。“分三个环节:课堂教学环节,阐述理论,讲透彻理论,抓住同学们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理论进行教学,获得学生认同;实践体验,走访、调查、观察多种实践方式并行;公益文化体验,鼓励学生因地制宜地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不用说教,三个环节配合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政教育。老师功夫下得足,学生抬头率自然会高了。”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