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那些不一样的思政课丨邓验:了解学生 引导他们理想靠打拼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3-29 10:42:15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张伊昌 陈婷

开栏语

“教育,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苏霍姆林斯基说。

思政课便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关照青年人内心、启迪他们思想的精神殿堂,其重点在于教会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认识社会、分析问题。

我们湖南高校的思政老师是怎样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近5位思政教师,感受他们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怎么给学生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

第一期|湖南大学龙兵:移动的思政课 把讲台摆在抗战遗址上

那些不一样的思政课|湖南师范大学邓验:了解学生所思所为,引导他们理想靠打拼

3月28日上午9:55,上课铃还未响起,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313教室里便坐满了学生,有多满?座位原本设定是坐3个人,基本坐了4个人甚至5个人。学生们等待的不是专业课,而是一堂公共课——邓验老师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曾经,枯燥乏味、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让思政课成为大学课堂上“犯困率”最高的公共课之一,而在邓验的课堂上这些都不存在。“邓老师的课除了给我们讲过去,讲现在,还有很多启发性,非常吸引人。”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刘同学说。

用问题启发学生,引导学生思考

思政课怎么做到吸引同学的?“关键是老师要弄懂学生在想什么,在说什么,在用什么,才能跟学生进行有效沟通。”邓验说,内容与技巧缺一不可。

“理想是什么?大家都不陌生。有人说理想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小时候用心灵去编织,长大后却化为泡影,但也有人说理想是人生的目标、力量的源泉、生命的风帆。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回答意大利总议长提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那同学们,你们用一句话来概括理想,理想是什么?”邓验用一个关于理想的互动讨论带领大家开始本次课程。

循循善诱是她上课的法宝之一。

理想是个人的还是全社会的?有阶段性?

考研是个人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社会的理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近期理想,实现共同富裕是远期目标。

理想有超越性吗?

古人说“嫦娥奔月”,也说“万户飞天”。相传明朝人万户自制47个火箭绑在椅子上,自己坐在椅子上,举着大风筝试图飞天。但火箭爆炸,他也因此献出了生命。他是拥有借助火箭推力升空创想的第一人。现在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人类多次登上月球。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拍摄并传回月背影像图,开启了探月新篇章。“未来我们还会超越更多现在觉得实现不了的地方。”邓验鼓励大家。

问题背后的引导很重要。

用一个故事讲述理想需要实践来完成。伟大的探险家约翰戈达德,15岁时便给自己写下“生命清单”,要实现127个人生目标。他要探险8大河流、要攀登16座高峰、要造访14个地方……他遭遇过猛兽、空难、地震、水淹……实现理想的路程崎岖不平,但他依然坚持用44年时间完成了110个目标。

用一个互动让大家回忆自己的努力程度。“同学们从小到大给自己设定过很多理想目标,大家都实践了吗?我们来做个统计,你的理想目标完成度是多少?30%、50%、80%、100%……”随着邓验的一声投票开始,同学们立刻拿起手机做出选择。

用一段话来升华主题。“所以我们可以对比发现,理想需要实践,需要坚持,无论在实现理想的过程中遇到任何困难,我们都要为之不懈地去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伟大的梦想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邓验坚定地告诉大家。

思政课老师博学还要善于分析启发

90分钟的课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9000字的讲稿里面精心安排了9个互动交流,引用的案例范围广泛:有从古到今——一百年前我们落后挨打在巴黎和会被忽视,现在是叙利亚驻联合国代表被美英无视;有从中到西——孟子、莎士比亚关于信念的格言,马克思17岁就立志“为全人类而工作”;也有从低到高对比——迷信当网红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而90后博士生的“汽车科研梦”又给自己和国家带来了什么……

但思政课不是历史课,案例分享背后是需要分析,引导学生思考。邓验和所有老师一样,都遇到一个现状:当代学生都接受了海量信息,拥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但思考的方向对吗?思考的深入吗?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学生们热议的话题,GDP总量目前全世界排名第二,成就明显,缺点也在:人均GDP全世界排名才71。

她用一个比方分析:“任何发展都是以历史为基础,我们用几十年走过了资本主义国家两百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路,这是一个奇迹。换一个角度,你和别的同学比成就,是不是会觉得他之所以做成是因为一些先天条件更好?他先天条件好,所以你输了觉得有理由。那换到国家层面,我们100年前的基础很差,饱受列强的侵略,现在跟他们在一个方阵,后来居上,难道不值得骄傲吗?人均GDP落后,这证明我们发展得不够全面不够彻底,还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继续奋斗。所以同学们,今天的学习是为了更好的建设国家。我们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每天浏览新闻客户端、实时刷新备课内容对于邓验来说是思政课的基本功。“随随便便,我们能讲90分钟;精心设计,也是讲90分钟。为什么我愿意自讨苦吃,这是我作为一个思政老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代大学生非常关注国情动态,你不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为,如何跟他们沟通引导?老师就应该把所学和所教融合,得到学生的认同,对他们产生一些积极正面的作用,引导他们向上向善。”邓验说。

所以,邓验的授课方式也紧随时代。她的课上从不排斥手机,反而她还欢迎大家和她一起使用手机一起互动交流。她上课课件均上传到网络平台,投影到屏幕上,通过手机遥控内容和进度。“我在课堂上设置的议题,学生能通过手机实时回复,我在课堂上通过投影立刻点评。既能调动气氛也可以马上知道学生是否投入到课堂上。”

老师是否用心,学生反馈说明一切。有学生真诚地对邓验说:“老师,我以前上课都抢后面的座位,从下次上课起,我一定抢前面的座位。”

“我不是每次课都能赢得学生的掌声,但我相信真诚地授课,打动学生,就一定会收获掌声。”邓验说。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