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那些不一样的思政课|胡晓:借我的摆渡,减少同学们“百度”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19-04-11 16:10:41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泽汇 新湖南媒介工作室 王晗 高佳雨

开栏语:

“教育,首先是关心备至地深思熟虑地小心翼翼地去触及年轻的心灵”。——苏霍姆林斯基说。

思政课便是高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主阵地,是关照青年人内心、启迪他们思想的精神殿堂,其重点在于教会一个人如何看待世界、认识社会、分析问题。

我们湖南高校的思政老师是怎样引导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新湖南客户端记者走近5位思政教师,感受他们在新时代新环境下,怎么给学生上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

第一期|湖南大学龙兵:移动的思政课 把讲台摆在抗战遗址上

第二期|湖南师范大学邓验:了解学生所思所为,引导他们理想靠打拼

第三期|湖南第一师范学院谭凯:方寸课堂以史鉴今

中南大学胡晓:借我的摆渡,来减少同学们的“百度”

“同学们,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端开始算起,1893年出生的毛泽东是90后,刘少奇和周恩来是95后,邓小平是00后,陈云是05后,正是他们这批90后、95后、00后,把中国带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飞跃。社会主义有点潮还真不是假的。”4月10日上午11时,中南大学副教授胡晓这番话引来同学们一片笑声。

每周三,从早上8时开始,同一个班,四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连上,考验的不仅是胡晓的体力,更是考验他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够不够吸引学生。

不会用表情包的段子手不是好老师

备一堂课的时间要多少,难以统计,研究理论、研究书本文献、研究新闻,还得研究时下最新的网络变化。“为了接近学生们,我每天都花20多分钟时间在抖音上,研究现在年轻人的喜好。”胡晓说。

因此胡晓上课时会特别注意加入最新段子,学生们上他的课也总是抢占前排。

“我们每个人都有时代的烙印。在座各位是互联网时代的人,以前谈恋爱靠写信、写诗,现在你们用表情包。”

“我爱你,如果非要给这份爱情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表白能成功吗?不能。因为我们都知道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2050年左右就完成了。”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是谁?不是我,是你们。我们这代人是建设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力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程跟诸位的职业生涯是吻合的。”

“1844年,马克思写出了《经济学-哲学手稿》,当时才26岁,比你们现在才大一点点。看纸上都写满了,大家期末考试一定要这样答题。”

“一大代表是什么人?他们完成了近代史上最伟大的一次众筹,是最成功的的中国合伙人。”

“人生有三大错觉:他喜欢我,手机振动、我可以反杀。在我的课上也有同学有三大错觉:当你逃课时,以为我不知道,虽然我不点名,但我心里都有数;当你不学习的时候,以为我考试会划重点;当你裸考的时候,你又错误地估计我们之间的师生情谊。”

……

一堂以为很枯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逻辑与现实》课被胡晓上的风生水起。“作为老师,必须在课程中设置一些亮点,一上午连着上课,学生不可能注意力能一直保持集中。用现代的形式包装过去的故事,让他们轻松一下,跟他们拉近距离,授课效果更好。”

做好摆渡人,让学生更理解我们的国家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门课程涉及很多理论知识,也涉及大量历史背景。这样的过去对现在的学生有什么启发意义?

“我们学习马克思主义,是让学生学习马克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谈苏联不同时期的社会主义实践,谈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通过历史讲述中国的选择,从中国的故事中提炼出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道路,向学生解释党为什么提出这样的方针政策,这样的方式能使原本枯燥乏味的纯理论变得具体化、故事化、形象化,更容易让学生接受。”

85后的胡晓2013年法学博士毕业,虽然当老师的时间不到6年,但教学经验已经积累不少。“当老师,必须打赢课堂与手机之间的争夺战。打不赢,就证明你课上得不行。”

为了打赢这场战争,他深知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下学期他的授课视频将在中国慕课网上发布,方便学生用碎片时间学习。

需要学生动手动脑动腿的实践作业更是不简单,有常规的去红色景区调研、查阅历史文献,也有自选动作观察社会变迁写调研报告。

虽然是医学院的学生,但在他的指引下,对社会生活的观察很不简单。

他们研究了湘雅附二医院老校区附近停车问题。湘雅附二医院停车难是老问题,旁边的老居民区有空地可以停车,但居民们往往为了收停车费各自为政,导致抢客争端频发,如何解决问题?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肯定不能解决问题,最终居民们在社区的帮助下,协调解决统一分工。

他们研究了现代农村的公共服务体系,走访了1236个村庄,走访村民。从需求侧出发,整理出村民在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方面的需求,提供给政府参考。

他们还研究了广场舞。同样是人口聚集区,过去是单位宿舍,人因为职业而聚集,为什么没什么人跳广场舞?现在变成商业小区后,人因为买房聚集,为什么白发族能很迅速地聚拢成团队跳舞?

“这些实践看起来跟我们的课程没什么直接联系,但实际上锻炼学生的学习能力、独立思考能力,让他们捕捉到社会的变迁,了解最新鲜的变化。通过实践,同学们知道课堂上的理论不再是触不到、摸不到的东西,能跟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连,改变一些学生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艰涩难懂的老观念,开始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兴趣,理解现在的中国为什么发生这些变化,理解党的政策好在哪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事业认识得更清楚,从而更好地投身到这一项事业中来。”胡晓说。

对于自己的使命,胡晓看得很清楚:“做一个理论和现实之间的摆渡人,减轻同学们用百度查阅大量资料的压力。借我的摆渡,来减少同学们的百度。”

责编:胡泽汇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