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没考上高中? 也有机会上大学!看他们如何“弯道超车”
新湖南 • 深读
2023-02-12 07:06:4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近年来,多样化升学途径给了学子更多选择,高职单招就是其中一种。记者近日走访湖南多所高职院校,发现不少表现优异的佼佼者,也曾经因为学习成绩不理想而放弃高考,转而通过高职单招开启了人生新征程。

这些在高职院校里闪闪发光的学子的故事,应该可以告诉你:及时选对“赛道”,找到适合自己的舞台,人生同样精彩。

【故事一】

选对适合自己的汽修路实现逆袭

继续学业还是进入社会,未来该何去何从?8年前,来自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的农村少年唐岗城初中毕业,一道关乎人生走向的选择题摆在他面前。凭着从小爱在叔叔维修店里玩汽车零件的浓厚兴趣,决定进入中职学习汽车维修专业。

随着深入接触,唐岗城了解到汽车中的很多重要零件都是由数控机床所制造,对数控技术越发感兴趣,一有空闲时间就去学习学校的数控加工中心设备以及机械相关的电脑软件,并开始涉足技能竞赛。“我要继续深造,我要读大学!”当他得知通过比赛还能获得读大学的机会时,他更加努力学习和训练,不负众望,先后抱回市级、省级、国家级奖项。

成绩和荣誉让唐岗城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他也通过单招的方式顺利进入到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如愿选择数控技术专业,并继续在赛场上比拼。唐岗城告诉记者,刚开始进入学校集训队时,老师为了提高他的综合水平,给了他一张图纸,让其独立操作设备加工出零件,完成制作时不知不觉已到了凌晨2点多,这让他至今还记忆深刻。正是因为他的投入和坚持,在一次备战省赛时,每天需要训练12个小时,他依然乐在其中,最后荣获省级一等奖。在毕业时,还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荣誉。

“回想从前,单凭当时的文化成绩可能连比较好的大专都考不上,幸好我选对了适合自己的路子。从高职单招到免试升本,我现在正就读于湖南工学院智能制造与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成功实现逆袭。”唐岗城说,未来他打算继续从事机械行业。

【故事二】

用拼搏代替躺平,在销售舞台闪闪发光

“胆大才能抓住机会,努力+细心才能做好事情。”这是就读于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喻晓静同学的座右铭,是她通过一次又一次实践得出的理念。这句话也在她的奋斗道路中给予了无穷力量。

2017年,喻晓静中考失利,她选择进入中职继续学习。她立志改变,呈现全新的面貌,她开始积极争取进入学生会。喻晓静回忆,那时候面对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全身发抖到话都说不利索,不服输的她颤颤巍巍将手举起来,询问老师能否再来一次,最后成功进入学生会。

通过不断尝试和勇敢迈出的一步步,喻晓静树立了成为一名销售的目标,喜欢上了挑战与各类活动。经由高职单招进入湖南工业职院后,她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同时在各类大赛中崭露头角。

喻晓静还记得,在参加第七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过程中,她作为主讲人时常为了准备答辩演练到深夜,在备赛期间基本每天早起找一个空旷的地方,独自演练比赛的各个流程,直到满意为止。她说:“用拼搏代替躺平,我们共同为一个目标而不断努力。这段艰辛而充实的时光磨炼了我的意志和毅力,让我爱上了那个在舞台上闪闪发光的自己。”

【故事三】

热爱烹饪,就是雕千朵荷花也不厌其烦

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学生曾佳兴,学习烹饪已有近6年时间,说起与烹饪的渊源,仅仅是因为一个童真的想法——学这门手艺以后自己不会饿着。

2020年,中职学习中式烹调工艺的曾佳兴通过“高职单招”,来到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湘菜学院进行深层次的学习。大一下学期,他迎来了参加国赛的机会,报名校内选拔,在经历三轮的筛选中挺到了最后,随后进行3个月的训练,“终于站在了我梦寐以求的国赛舞台上,荣获二等奖。”

曾佳兴告诉记者,他的主攻方向是花式冷盘,首要前提就是良好的刀工,刀工练习极其乏味,持之以恒的练习和刀工的好坏成正比,从如何切好一盘土豆丝到用什么样的手法拼摆好一朵花、做好一只鸟,他这几年来一直在学习、练习和思考。他还记得,在国赛备赛期间,他雕了千余朵荷花,每天训练强度达8小时。“也因比赛带来的伤痛想过放弃,但更因热爱在不断坚持、提高技能。”曾佳兴说,现正在积极的备考“专升本”,从中职到高职,曾经的选择让学习成绩不好的我有了全新的机会。未来就业,他想在学校当一名老师,教授烹饪技能,让更多像他一样的学子也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成才之路。

【故事四】

钻研“刀路”,竞赛提升能力准备升本

“小时候喜欢把玩具拆了装、装了拆,觉得特别有意思。又因为初中时严重偏科,文化成绩不理想,升学时选择进入中职,学一门自己喜欢的手艺。”现就读于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机械制造学院数控2001班的王德勇回忆起从前的经历感叹道,根据自身个性选择自己喜欢的一条路,并不断钻研,也能走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在中职期间,王德勇进入了技能竞赛班。王德勇说:“学技能后,发现我在动手实践方面得心应手,对未来开始充满信心。”此后,他的身影活跃在各类技能竞赛现场,拿到好名次,进而提升学历,不断为自己的未来拼搏着。努力不会被辜负,他相继拿到省市级奖项,也通过单招进入了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

技能竞赛给予的除了能力的提升,总结经验、学会思考也让他有了不小的收获。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复杂部件数控多轴联动加工技术赛项备赛过程中,为不断精进作品,他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一直训练到晚上11点或12点结束,最后取得二等奖的好名次。

“当时一等奖的产品都要在台上展示,我们尽管是二等奖,但宛若艺术品般的一等奖作品,让我明白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要多去看看别人的‘刀路’,学习长处,精益求精。”王德勇说,遇到困难,他会选择迎难而上,用近乎“偏执”的做法去研究去解决,现在正在准备升本,“我将用我最大的耐心、用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思考,只要有决心,‘弯道超车’也不是不可能。”

作者:刘镇东 黄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