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77校可选!高职单招报考有变化,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新湖南 • 深读
2023-02-12 07:06:4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省教育考试院集中发布了湖南77所高职单招院校2023年单招章程。“是报名参加高职单招?还是去专心备考6月高考?”是考生面临的重要选择。高职单招作为普通高校招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是技能人才选拔的主渠道,对高考生而言,高职单招无疑是多了一条进入高校的路。打破固有的思想,换赛道提前进入高职大专院校,学好一门技能,一样也能逆风翻盘。眼下,距离考试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考生该如何备考?

【调整】

组织进行两次统考,提高单招计划

“高职单招可以让我们离高校更近一步。”长沙财经学校学生徐黎明认为,对于中职生来说,高职单招考试和6月的对口升学相比,难度相对要简单一些,而且高职单招录取的学生与高考统考录取的学生,入学后的待遇没有区别,将来参加专升本考试、发放的毕业证也都没有区别。

( 2022年,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空乘专业面试现场。 )

为了让更多的学子通过高职单招进入高校,2023年,湖南省教育厅结合实际操作中面临的一些问题,对高职单招的组考环节进行了进一步完善。

“往年,高职单招的统一考试时间在半个月时间内由高校自行确定,今年则调整为第一志愿考试和第二志愿考试在两次统一的时间进行考试。”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曹敏介绍,第一志愿考试时间统一定为3月11日、12日,考试结束后立即进行录取;未完成单招计划高职院校要组织第二志愿报考本校且未被第一志愿录取考生举行考试,也就是第二志愿考试,时间统一定为4月8日、9日。已被第一志愿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第二志愿考试。

曹敏表示,2023年,湖南还进一步提高了单招计划比例,要求各高职院校要按照学校上年度三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0%—70%比例申报。

此外,今年还明确了,在校学习期间获“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二、三等奖的中职应届毕业生,报考获奖赛项对口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

【建议】

详细查看单招章程,两个志愿填报要有梯度

高职单招报考和填志愿时需要注意什么?应该怎样去复习呢?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湖南不断在调整和规范高职单招的考试形式、内容和录取方式,目前已形成了依据考生“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测试综合成绩进行录取的模式。

有应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的考生,直接使用学考成绩来代替文化素质测试成绩。中职类考生、往届普通高中考生和同等学力考生,则要参加文化素质考试。不过,退役军人、农民工等社会人员考生可免予文化素质测试。

( 2022年,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单招现场。校方供图)

职业技能分面试和非面试两部分。其中,非面试可采取笔试、机试或实践操作等客观方式考察考生职业技能,所占分值的比重不低于职业技能测试总成绩的80%;采取面试等主观方式考察考生有关综合素质所占分值的比重不高于职业技能测试总成绩的20%。

针对职业技能测试,长沙卫生职业学院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凌敏告诉记者,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养,因此类似于时事热点之类都可能成为考点。同时,她提醒考生,一定要在报考前明确意向高职院校,仔细研读学校单独招生章程和简章,提前了解学校往年单招考试的情况,通过多渠道了解填报专业学习内容、就业方向和工作所需素质,提前进行学习备考和职业生涯规划,以此增加录取几率。

据悉,湖南各高校单招章程都详细列出了本校招生专业、招生计划、考试、录取政策及各项工作安排,考生可通过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各高职单招院校官方网站途径了解招生信息。

省教育厅学生处四级调研员陈衡还特别提醒,高职单招报考设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考生可选择1-2所院校报考。“因为今年单招考试和录取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的顺序进行。”他建议考生在报考时,一定要注意两个志愿的梯度,将相对优质、比较热门的学校作为第一志愿,相对偏远、冷门的学校作为第二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

【提醒】

高职单招交钱包过?千万别信!

“只要交钱一定包过!”每年到了这个时候,不少考生和家长就收到一些机构发来的信息:只要交钱参加培训,就可以确保被心仪的高职院校录取,没录上可以百分百退钱。对此,曹敏表示,千万不要轻信“交钱包过”“关系”“原题”“内部指标”等虚假宣传。

“这些招生宣传行为严重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扰乱招生考试秩序,给教育生态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是重点打击的对象。”曹敏说,高校在录取时是严格按照从高分到低分的录取原则,考生不可能“享受”到机构声称的所谓“内部指标”,大家切莫上当受骗。

近期,省教育厅将在全省部署开展教育培训机构违规招生行为专项行动,同时还将查处教师参与违规招生行为纳入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内容。对于违反招生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与社会机构暗中勾结、收取不当利益、影响教育公平等行为予以严肃处理。

相关链接

盘点高职单招的误区

1.单招专业没有高考的专业好?

高职院校的单招专业与高考专业没有任何区别,没有好坏之分,只是有部分院校可能存在个别专业在单招不进行招生。

2.单招学生不能参加“专升本”?

单招学生可以参加专转本考试。凡属普通高校全日制高职高专应届毕业生均可报考统招全日制普通专转本的考试。

3.单招没被录取会影响高考?

单招没被录取不影响后面参加高考,可以回到学校继续复习备战高考,拥有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4.单招只招收应届生?

符合我省2023年普通高考(含对口招生考试)报名条件并已参加高考报名的人员。应届生、往届生及符合高考报名条件的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型职业农民及企业在岗人员五类社会人员都是高职单招对象范围。

5.单招学生不能参军入伍吗?

单招学生和高考学生具有同等的资格和待遇,单招生和高考生一样有机会保留学籍入伍,入伍后也享受和统招大学生一样的优待政策。但是参军入伍的时候,部队提出有关标准进行考核择优录取,如果不符合考核要求的就不能入伍。

作者:杨斯涵 黄京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