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快评丨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新湖南 • 今日热评
2021-04-15 12:42:15
首页头条收录

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沈德良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搬到了十八洞村的农家庭院,围绕“学史增信”展开专题学习。

人们还记得,一个月前,中心组的专题学习课堂设在橘子洲头、岳麓书院、第一师范。如果说,这些“红色地标”见证的党初创时期的峥嵘岁月;而这次,无论是隘口村的万亩茶园、见证“时代标高”的矮寨大桥,还是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十八洞村,置身这片旧貌变新颜的土地,更能真切感悟到共产党人矢志为民的初心使命、精准扶贫理念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真切感悟到脱贫攻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独特地位。

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伟大壮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百年征程的鲜活教材、生动样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奋斗追求和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实行“耕者有其田”;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落后与贫穷的现实国情,党提出通过社会主义改造、实行工业化等措施缓解贫困的战略构想,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制度改革,消除了造成农民贫困的主要制度因素;改革开放后,党作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等重要论断,从国家层面进行大规模、有计划、有组织的扶贫开发;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不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序幕。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兑现了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生动诠释和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成为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战胜贫困最动人的历史篇章。

如果说过去湖南在中国革命史上的地位是“十步之内、必有芳草”,那么新时代湖南的历史担当,就是书写出“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在脱贫攻坚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湖南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干部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热情战贫斗穷,用实际行动乃至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湖南这片洒下无数英烈鲜血的英雄土地上,如今又矗立起像黄诗燕这样新时代优秀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把党史学习的“课堂”搬到十八洞村这一“红色地标”,就是要在“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的身临其境中,真切体验脱贫攻坚带来的历史巨变,深刻领会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刻领会我省创造“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精彩故事的丰富内涵和历史启迪,更好回答“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了谁、依靠谁”等根本性问题,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学而信,信而行。“学史增信”,既要“真信”,更须“笃行”。我们要结合学习新时代脱贫攻坚的奋斗历史,把学史增信的成效转化为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把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宏伟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作者:沈德良

责编:万丽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