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③丨张高雄:为了山里娃,重返乡村学校
新湖南 • 动态
2021-09-04 18:15: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吴辉兵 刘晓聪

(张高雄和学生们在一起探讨学习。受访者供图)

【名片】

张高雄,男,汉族,1964年4月生,中共党员,攸县人。1987年株洲师范大专毕业后,分配到攸县偏远的黄丰桥镇柏市中学任教。34年来,他扎根湘赣边山区,坚持一线教学,教育教学成绩名列全县前茅,被株洲市政府记二等功,先后获评“株洲市乡村教师之星”、2021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等荣誉。

【故事】

出攸县,往东行,山越来越陡,路越来越颠。

70公里山路到柏市,青黄的稻田中央,柏市中学的牌子十分打眼。

“往东再过去40公里就是江西莲花县,我们是攸县最偏远的学校。”8月24日,柏市中学校长朱发军见到记者,不由感慨:“这是湘赣边大山深处,教育、读书,孩子才有机会走出去、改变命运。”

尚未开学,校园空荡。迎面走过来一名中年男子,皮肤黝黑,笑盈盈一张脸。朱发军告诉记者,这就是张高雄,“学校里有点空地,他就开出来种点菜,暑假也每天往学校跑,种出来送食堂、给老师。”

张高雄是攸县黄丰桥镇凤塔村人,自小开荒种地,一辈子不改农民本色。1987年,他从株洲师范学校毕业,友人洪能愚时任攸县三中校长,有意调他到校任教。他二话没说,便来到柏市中学当了一名语文老师,亦教亦农。

讲台一站多年,工作能力突出,张高雄有机会离开。上世纪90年代,他曾被调到县旅游局上过一个月班,但最终还是决定返回柏市教书。有人问:“为什么回来?”他总说:“毕竟在这里教了这么多年书,习惯了!”

习惯,源自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深山执教多年,特别是后来担任学校工会主席,分管贫困生,张高雄走遍了全乡250个村民小组。柏市地处深山,资源贫乏,务工经济兴起,留守儿童“打堆”。由于山里条件差,大多数年轻老师待不住,陆续离开。

“如果都选择离开,这些孩子怎么办?”张高雄下定决心,留下来,干出点名堂。

柏市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初级中学,张高雄被委以重任教初三,并担任副班主任。

良师益友,这是张高雄与学生师生关系的写照。学生陈海患上白血病后,他带领学生捐款、照顾,留下一段佳话。学生邓志华父母病重,他持续资助,鼓励其努力学习。后来,邓志华升入攸县一中,考上大学。

为了鼓励学生追求进步,张高雄经常自掏腰包买学习用品,奖励那些取得进步的学生。“从‘要我学’变‘我要学’,鼓励非常重要。”张高雄说。

今年毕业的初三142班的墙上,张贴着一张背诵默写篇目表,上面用红笔清晰标注了全班36名学生课文背诵默写的情况。副校长谢南亚说,这是张高雄语文教学的“秘籍”,“简单一个表格,让每个学生看到差距,找到学习目标,以便更好地掌握知识点。”

大山悠悠,幸有我师。在张高雄的引导下,“熊孩子”速成优等生。140班的朱邵鹏初三头回语文测试61分,全班垫底。张高雄“一对一”辅导,其成绩步步高,中考拿下106分。142班贺邴豪随爷爷奶奶长大,顽劣成性。张高雄循循善诱、因势利导,贺邴豪像变了一个人,今年顺利考入攸县一中。

今年57岁的张高雄是柏市中学教龄最长的老师,他提出的“明德尚学,师表人生”教育理念,影响了一批又一批柏市学子。他倡导重视“培优辅差”、增加语数英自习课时数、强化体育课程建设等,深深嵌入到学校日常教学中。

带毕业班辛苦。2018年,张高雄已55岁了,但一听说毕业班缺老师,他毫不犹豫顶了上去。

今年秋季开学,柏市中学初三仍然缺语文老师。有人试探着问:“张老师,还带毕业班不?”“需要我,就上哩!”张高雄一如既往地笑呵呵,语气肯定。

【记者手记】

向坚守者致敬

李永亮

深山多寒门。柏市中学招收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缺少管教,教育重任落在老师肩上。

乡村教师是乡村教育的掌灯人、山区孩子的引路人。然而,乡村学校条件艰苦,大多年轻教师不愿留下。该校47名教师,驻守5年以上的老教师不到三分之一。

扎根乡村34年,虽有机会离开,还是选择回来;竭尽所能,立德树人,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张高雄以自己的朴素之举,生动诠释了一名乡村教师内心的大爱与情怀,让人们看到乡村教育坚守者的力量。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教育。在向张高雄这样的乡村教师致敬的同时,呼吁更多年轻教师怀抱理想、情怀,俯下身子,深入农村,点亮孩子的梦想。希望教育部门出台举措,给予乡村教师更多关怀,为“驻守”解决后顾之忧。

乡村教育,需要更多引路人!

相关链接: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①|何继善:一生杏坛“大先生”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② | 石灵芝:为了教好课,她在旱厕里守到深夜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③ | 卢芳国:传授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学风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①|郭雄辉:折翼飞翔的教育雄鹰

湖南教书育人楷模·提名奖② | 蒋丛青:一家三代坚守瑶乡教书71载

快来点赞!他们是今年“湖南省教书育人楷模”

作者:余蓉,李永亮,宋太桓

责编:余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