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聚焦轨博会㉙ | 出圈轨博会 湖南工业大学融进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办学结硕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1 08:08:20

罗咸辉 张建平 徐 杰

12月8日-10日,2023年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在“中国电力机车之都”株洲隆重举行。眼花缭乱的新式车型,高端精密的交通装备核心零部件,紧扣行业热点的论坛,深入人心的轨道交通展业“双碳”行动湘江宣言,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展商和嘉宾体验了一场国际化、前瞻性的轨博盛会。

轨博会湖南工业大学展位前人头攒动。(湖南工业大学供图)

本次轨博会,湖南工业大学作为株洲市唯一具有本硕博培养体系的大学,彰显了担当,突显了学校“融进城市产业链办学”的优势。牵头组织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轨道交通创业赛,从5月开始向全国所有高校发出参赛征集,共有219个高校单位参赛,湖南省内高校49个项目中工大占了半壁江山,有25个项目参赛。

本次展会布展面积超6万平方米,分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等五大主题展览。学校展位c位出道,设于D馆5号厅入口处。展位整体风格简洁,分轨道交通现代产业学院介绍、老师重大科研成果和学生创新创业成果三大板块,采用交互大屏、模型、样品、展板等多维立体方式呈现,主打工业风和科技感。本次盛会,湖南工业大学集中展出了18项科技成果,其中智能巡检机器人、机车整体真空卫生间、高速重载列车用铝基钛面制动盘、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用双向变流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用双向变流器格外吸睛,引得嘉宾驻足观看。

志愿者也是本次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湖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派出了85名志愿者,他们身着“小蓝”,穿梭于各大会场,耐心细致高效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本次博览会该校还派出了150余名相关专业学生参加人才峰会。

此次轨博会由中国贸促会、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行业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展会。湖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刘望、校长蒋昌波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学校展区,勉励学校科技工作者要胸怀大局,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抓手,服务地方经济。株洲市政协主席聂方红到馆观看,副校长龙永红出席了人才峰会。

株洲靠制造业起家,也必将靠先进制造业当家走向未来。株洲作为新中国八个新建工业城市之一,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立,创造了新中国工业史上300多项第一,如中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电力机车,通过几十年的接续奋斗,如今,株洲制造名城享誉全球,轨道交通、中小航空和先进硬质材料三大优势产业正跻身世界级产业集群。

据权威统计,2022年,株洲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总体规模达到1507亿元,产品出口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电力机车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7%,居世界第一位。中小航空发动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了90%以上,轻型运动飞机出货量占国内自主生产轻型运动飞机80%以上。先进硬质材料占全国该产业总产值的42.3%,全球比重达到20%。株洲“制造名城”实至名归。

于1958年建校的湖南工业大学,与株洲这座工业城市同频共振,相互成就。1960年成立的株洲有色金属工业学校,作为产教融合的典范,为学校的工业底色打上了深深的印记。2000年,学校“钻进企业办大学”,远赴千里之外在广东创建中山包装学院,2008年搬迁到东莞成立东莞包装学院。在深耕包装特色的同时,学校立足株洲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主动对接14条产业链,先后成立轨道交通学院、醴陵陶瓷学院,闯出一条融进城市产业链办学的工大之路。

学校聚焦轨道交通世界级产业集群重大需求,与中车株机、株洲所、株洲高新区等单位联合建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现代产业学院,现已成为学校重点建设示范产业学院,并被列为“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十大事项之一。近5年,产业学院共承担轨道交通相关国家重点课题61项、企业委托开发课题43项,编撰政府类科技计划16项,科研总经费超40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30余篇,出版专著8部;获授权发明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23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励13项。

未来,湖南工业大学将继续保持“钻进企业办大学”“融进城市产业链办学”的优良传统,矢志工业底色和包装特色融合发展之路,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为湖南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贡献新的力量。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12月11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