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追寻江豚⑤|最美印记!“十年禁渔”唤归鱼鱼鱼的微笑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5 14:28:0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袁航

“组团”造访的长江江豚,嬉游湘江,成为现象级“明星”。湘江长沙望城段也一举变为“网红打卡地”,吸引着不少居民和游客驻足,观看、欣赏江豚宝宝。

江豚现身长沙,不是第一次,但罕见。2022年一年,农业部门巡查人员也仅在5月份见到一次,在湘江望城段水域观测到江豚的身影。

2月1日,得知江豚“一家三口”首次成群再现,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黄毅感慨万千:“十年禁渔”成效显著,得到了大自然的“肯定”。

渔民退捕、推进智慧渔政、打击非法捕捞、开展增殖放流……黄毅见证了长江“十年禁渔”系列措施实施进展及其成效,“事非经过不知难,艰辛努力始得成,长沙留下了江豚的微笑,给了我们最大的欣慰和欣喜。”

此次江豚现身后的第二天,长沙市农业农村局在望城区召开农业、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席会议,安排部署相关江豚的保护工作,并启动智慧渔政视频监控二期建设工作,在望城区等湘江水域建设142个视频监控点位,开展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的立体防护。

“加大湘江水域的巡护力度,严查使用渔具,禁止非法捕捞行为。加强对过往运输船只的提醒提示,控制船速,保持距离,减少对周边江豚的影响。”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谭镜明呼吁,市民不要随意将水生动物放生至自然水域中,不要在江豚出现水域垂钓。

长沙市动植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认为,江豚成群现身,足以证明湘江长沙段水生生态系统多样性逐渐恢复、生物多样性功能明显增强,这里水生生物“乐园”业态已然成形。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湘江流域长沙段共监测到鱼类66种、豚类1种,单次监测到的鱼类种类较“禁渔”前显著增长。

“保护母亲河,留下江豚的微笑,我觉得这工作值!”自愿退捕上岸的护渔员唐建林,与农业综合执法人员一起联合巡护,打击非法电鱼,进行排污监测,确保了湘江长沙段水域生态安全,给江豚种群的洄游、定居提供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空间。

从洞庭湖溯湘江而上,长江江豚“开疆拓土”,在长沙筑巢“生活家园”,就是湘江一江两岸最美的印记。

相关报道:

追寻江豚⑦|一江两岸“人水共生”,从此爱上长沙

追寻江豚⑥丨生态补水清波长流,日均流量不少于每秒350立方米

追寻江豚④|生态堤防端牢“一盆水”,碧岸清江我“家园”

追寻江豚③|达成三个共识,留住江豚的长沙之旅

追寻江豚②|污水不下河,湘江碧水下洞庭

追寻江豚①|成群江豚首次现身湘江长沙段 给长沙市水生态环境改善打了“高分”

一审:李玉梅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作者:王茜 通讯员 袁航

责编:李玉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