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追寻江豚③|达成三个共识,留住江豚的长沙之旅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2-04 11:22:25
首页头条收录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2月5日03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谭登 陈新 实习生 吴隽容

“江豚来啦!我们怎么留住它?”“怎样避免它不受伤害?”连日来,江豚宝贝“一家三口”自由欢畅逐浪湘江长沙望城段,引发市民高度关注。如何“留住江豚的长沙之旅”?也成为社会关心的话题。

记者采访了多位江豚保护专家和长沙市相关部门,他们呼吁,通过联动治理、巡查执法、船舶减速降噪、加强宣传、科学研究等举措,给江豚一个健康安全的“长沙之家”。

守护碧水,建立江豚长沙“生活小区”

“作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江豚是淡水生态系统健康的指示性物种。”岳阳市江豚协会创始人徐亚平致力江豚保护工作十多年,被人们称为“江豚爸爸”。他说,江豚“一家三口”由南洞庭湖上溯至湘江长沙段望城乔口水域,建立自己的“生活小区”,证明了这段水域生态是安全健康的。

望城拥有35公里湘江岸线,跨越一江两岸,南及长沙市区,西到宁乡,东靠长沙县北,北抵岳阳湘阴,境内河流密布,水资源十分丰富。

如何给江豚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生活环境?徐亚平认为,江豚生活不分“地界”,望城应联动长沙县、宁乡、湘阴、汨罗和沿江乡镇,协同发力,持续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全域排污口监测,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杜绝非法排污入湘江,或使污水达标排放,共同守护湘江碧水。

不仅如此,在徐亚平看来,还要把保护江豚作为一个契机与支点,同步保护湘江的多条支流和望城境内200多种野生动物,“只要全域水环境健康安全,生物多样性丰富,更多的江豚‘串门、定居’望城,指日可待。”

他建议长沙市及望城区相关执法部门加强巡查执法,坚决杜绝电鱼等非法行为,禁止市民朋友在江豚活动区垂钓,加强湿地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

“望城作为雷锋故乡、希望之城,市民要积极参与到江豚保护中来。”徐亚平呼吁,市民做文明观赏者,不惊扰江豚,当好保护湿地生态和水生野生动物的“雷锋”。

达成三个共识,启动江豚保护机制

“江豚靠声呐系统定位,寻找食物和联系同伴,人为制造噪音,会严重影响江豚的正常活动。”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渔业资源与保护研究室副主任王崇瑞介绍,如果船舶航行速度很快,江豚来不及躲闪,可能被机船螺旋桨打伤。他建议,明确过往船舶航速限制,禁止鸣笛,保持船舶间距,过往船舶注意避让江豚。

王崇瑞表示,政府部门加大对江豚活动监测的同时,也要做好江豚受困、受伤等意外事件的应急救助预案。

“长沙可以探索建立长沙江豚保护水域,在当地水产渔政部门设立救助站和巡逻站,对江豚活动较为频繁水区,进行定时监测。”长沙市动植物疫控中心公共卫生部水生动物专员耿相昌也提出,对发生事故的江豚个体,及时采取救治措施,并对其生存环境进行优化,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在耿相昌看来,长沙作为省会,可以利用省会优势,联合高校开展江豚研究,推动人工繁育保护技术研究,开展长江江豚全基因组测序及干细胞研究,加强长江江豚遗传物质保存。同时,开展长江江豚常规跟踪监测,定期评估江豚的生存状况和资源变动趋势。

对此,长沙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谭镜明告诉记者,目前长沙公安、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与望城区相关部门通过讨论研究,达成三个共识:加大对江豚活动范围巡查和观测;经过江豚活动水域船舶降低航速,保持间距;加大对沿江岸线市民有关江豚知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宣传。他透露,相关部门也在制定江豚应急救助预案。

相关报道:

追寻江豚⑦|一江两岸“人水共生”,从此爱上长沙

追寻江豚⑥丨生态补水清波长流,日均流量不少于每秒350立方米

追寻江豚⑤|最美印记! “十年禁渔”唤归鱼鱼鱼的微笑

追寻江豚④|生态堤防端牢“一盆水”,碧岸清江我“家园”

追寻江豚②|污水不下河,湘江碧水下洞庭

追寻江豚①|成群江豚首次现身湘江长沙段 给长沙市水生态环境改善打了“高分”

一审:徐蓉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作者:谭登 陈新 实习生 吴隽容

责编:徐蓉1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