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西州委学习中心组在十八洞村开展集体考察学习
新湖南客户端
2018-10-24 13:10:56

10月24日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体学习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考察现场会。图为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左一),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唐湘林(中)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展示厅考察学习。

叶红专讲话

唐湘林主持会议

会议在新落成的十八洞村村部多功能厅举行。 以上图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彭梅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4日讯(记者  彭梅)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在花垣县十八洞村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体学习、暨十八洞村精准扶贫考察现场会。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坚守政治定力,汇聚强大力量,在聚焦精准方略上下更大功夫,在提升脱贫质量上求更大实效,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湘西在职州级领导、州直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考察和学习。与会人员来到十八洞村梨子寨、竹子寨,参观考察了十八洞村便民主题邮局、湘西长行村镇银行社区银行服务点、十八洞山泉水厂、新村部、精准扶贫展示厅等基础设施,来到施成富、龙先进等村民家看望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十八洞村近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变引起了大家的啧啧称赞,相互讨论之声不绝于耳。

在湘西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唐湘林主持召开的学习会上,唐湘林与湘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龚明汉作了书面中心发言。

叶红专在讲话中强调,要保持决胜脱贫攻坚的战略定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答好摆脱贫困的大考卷。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坚持不懈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集中力量攻克“四大特困片区”,兑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

要坚持精准基本方略不动摇,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按照“区域发展带动脱贫攻坚,脱贫攻坚促进区域发展”基本思路,把脱贫攻坚放在区域发展大格局中推进,坚持因人因地施策,不仅要“授之以鱼”,解决贫困增收问题,更要“授之以渔”,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着力解决“大水漫灌”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要汇聚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着力攻克贫中之贫、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在资金筹集方面既强调发挥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又注重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在人力聚集方面既强调集中优势兵力打攻坚战,又号召加大各方帮扶力度,在内力提升方面既强调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又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要加强脱贫领域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坚持“四防两严”,防庸、防急、防散、防虚,力戒用老办法、旧习惯对待扶贫,力戒急于求成违背群众意愿搞越俎代庖,力戒扶贫工作安排缺乏整体性、扶贫资金撒胡椒面、扶贫精力不集中等问题,力戒“垒大户”“造盆景”和“数字扶贫”“被脱贫”,严格扶贫对象动态管理、项目资金管理,严肃群众工作、转变作风、廉洁扶贫纪律。加大问题整改,加强巡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跟踪督办、对账销号,做到帮扶精准、增收稳定、保障到位、脱贫真实、群众满意。

相关阅读:

叶红专:聚焦精准方略提升脱贫质量 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视频:

为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而歌:《牵着春风进山村》

作者:记者 彭梅

责编:陈昊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