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道县新发现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水晶兰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7 16:09:2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通讯员 熊昌勇 胡军文 欧定邦)4月16日,道县林业局森防站与洪塘营乡林业站工作人员一道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调查时,在该乡洪塘营村海拔700余米的清明田松林内,偶然发现几株通体洁白的奇异花朵。经森防人员现场辨认,确定该植物为国家近危级珍稀植物水晶兰,并在周围共发现了近百株。该物种尚属首次在道县境内发现。

水晶兰为鹿蹄草科水晶兰属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茎直立,单一,不分枝,全株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褐色,多生于海拔800至3850米山地林下的枯枝败叶中。被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2013年)——近危(NT)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据悉,道县目前拥有自然保护地5个,森林覆盖率54.84%,维管束植物2046种,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9种。水晶兰的发现,不仅丰富了道县植物资源“家底”, 而且佐证了植物资源的丰富性,还体现了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持续向好的趋势。

“新物种被发现,说明该区域生态环境良好,物种保留得好,具有丰富生物多样性。”道县林业局负责人呼吁,群众要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和谐共护生态家园。

作者:熊昌勇 胡军文 欧定邦

责编:黄柳英

一审:黄柳英

二审:刘跃兵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