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第三届“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在蓝山举行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4-17 11:02:43
首页头条收录

以工业设计赋能皮具产业转型升级

第三届“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在蓝山举行

开幕现场。成醒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刘和香 彭华)今天,第三届“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在蓝山开幕,省内外皮具箱包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和技术能手齐聚一堂,探讨以工业设计赋能皮具产业转型升级。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商文宣布竞赛开幕。

本届赛事由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中国皮革协会指导,湖南省皮革行业协会、蓝山县人民政府具体承办,包括原创设计大赛、职业技能竞赛等。原创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共101件,其中箱包类67件,鞋类34件;来自湖南、广东等地的77名选手参加职业技能竞赛。

参赛作品。彭华 摄 

中国皮革协会副理事长陈占光介绍,“蓝山杯”湖南省皮具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已形成政府、协会、院校和企业四方参与支持的良好局面,在全行业享有较高声誉,为湖南省乃至全国箱包皮具行业的设计人才培养和产业设计水平的提升贡献了力量。前两届技能竞赛,共有234名选手658件原创设计作品参赛,近一半的参赛作品转化为产业成果,创造产值近10亿元。

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彭华 摄

蓝山县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发展,持续深耕“一主一特”产业,累计落地皮具箱包玩具企业160余家,已具备年产拉杆箱200余万个、手提包背包1000余万个、运动鞋1000余万双、各类玩具1亿余个的产能规模。2023年,蓝山轻工轻纺一皮具玩具产业集群被认定为“湖南省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蓝山皮具箱包科技产业园被评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蓝山县获评湖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带(皮具箱包)。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蓝山县委副书记、县长邓群介绍,8万余“蓝山工匠”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蓝山皮具产业工匠”“蓝山制鞋产业工匠”被认定为省、市级劳务品牌,有效推动了蓝山皮具箱包产业从贴牌到创牌,从创牌到自主品牌,从自主品牌再到高端定制的转型升级。

作者:严万达 杨雄春 刘和香 彭华

责编:严万达

一审:杨永玲

二审:严万达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