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感受中国汉字艺术的独特魅力!十余位国外艺术家走进湖南外国语职院
新湖南 • 都市直击
2024-04-03 18:28:2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3日讯(通讯员 杨爽 刘潇雨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汉字艺术的独特魅力……近日,“2024精彩中国Touch Changsha”中华文化主题“一个字让你爱上中国”活动小组来到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下称“湖外”),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体验之旅。中国外文局传播文化中心副主任王侃、中国外文局文化中心国际联络部主任田亚娇带领10余名来自意大利、加拿大等国的青年汉学家、艺术家走进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湖外馆。

现场,“在大学校园中建立一个汉字艺术博物馆,这既是一种教育创新,也是一种文化传播的创新。”湖外校长闫国华认为,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汉字不仅是记录语言的工具,更是承载了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精髓。湖外一直以来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重要使命,希望通过此次湖外文化之旅,让大家能够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更加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从小篆到隶书完成了汉字从图画到笔画的转变……”参观过程中,活动小组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认真观赏每一件汉字艺术作品,仔细聆听讲解员老师的解说,并在互动环节中亲手体验了书法创作和篆刻技艺。每位外籍活动来宾对汉字的形态美、意境美以及蕴含的文化内涵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被汉字艺术的独特魅力深深吸引。

“这次湖外的文化之旅,看到了中国汉字从古至今的发展演变。我们对每个汉字的形状都感到惊叹,它们非常美丽。我们认为中国古代汉字与意大利的历史文化有一些共通之处,通过学习了解中国汉字艺术文化,能够促进中意文化之间的相融相通,我们受益匪浅。”意大利艺术家Alice Melloni和Davide Masi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悉,此次活动是“精彩中国Touch”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小组于3月31日至4月2日在长沙开展了一次精彩绝伦的文化之旅。“精彩中国Touch”系列活动是中国外文局文化传播中心的品牌项目,致力于邀请各国青年来华体验不同城市的文化与风格,以他们的视角体验并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湖外将继续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新课程设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拓展文化实践活动等形式,培养更多具有深厚文化素养和高度文化自信的新时代大学生。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