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照见未来!湖南外国语职院师生点亮“星星”
新湖南 • 都市直击
2024-04-02 17:59:1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思颖 李静 龙建波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守护星星,点燃希望,她们用爱和善意融化孤独。2024年4月2日是“世界孤独症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参加了由湖南生命树自闭儿童关爱中心组织的以“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主题的第17个世界孤独症日公益活动用点滴的行动汇聚成一股股爱的暖流,为“来自星星的孩子”送去温暖与呵护。

关注“来自星星的孩子”

“活动现场看到小朋友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真心觉得自己这半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累并快乐着!”这是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社会实践队副队长钟玉参加此次活动最大的感触。

钟玉,是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也是带头人。3月中旬,钟玉浏览网页时,一篇关于孤独症儿童的报道如磁石般吸引了她的目光。报道中那些孤独却渴望关爱的孩子们,触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她不禁思考:“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这个念头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成为她前行的动力。

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她得知湖南生命树自闭儿童关爱中心即将举办“全生涯服务,全方位关爱”主题活动。她毫不犹豫地拨通了活动组织方的电话,表达了自己想要参与并贡献力量的愿望。几天后,一份详尽的《活动计划书》便呈现在了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指导老师陈思颖书记的办公桌上。

“‘传递正能量、注氧共成长’是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成立的初衷,这样的爱心活动协会大力支持!”得到陈书记的认可后,钟玉的劲头更足了,对接活动方、招募志愿者、召开培训会,一系列的准备活动紧张有序地进行,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反复推论。

“每一个天使都值得被呵护、被爱。”经过近半个月的深入了解,钟玉对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她发现,那些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的孤独症患儿,每一个都像是一个折翼的天使,他们可能在社交互动、语言沟通以及行为表现上遇到了挑战,但他们也是社会的一分子,需要社会的关注和呵护,需要大家的陪伴和支持!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陈思颖书记介绍,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学院党总支领导下,学生党支部统一指导下,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一支志愿服务队,一直承载着“传递爱心、志愿服务”的崇高使命。成立4年以来,协会成员先后参加“中非经贸博览会”、湖南省大爱无疆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及驻地社区举办的各类志愿服务百余场次,协会工作项目入选湖南省高校“十大”育人示范案例,所在党支部也在今年被入选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浇灌“来自星星的孩子”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是耕耘的季节。

带着春天的希望,乘着春天的微风。3月31日,红细胞志愿服务协会40余名志愿者来到了活动现场,用陪伴和照顾让数十名“来自星星的孩子”感受到了关爱和温暖。

“有些小朋友特别安静地坐在那里看书,有的小朋友就特别的活泼,稍不留神就跑了……”陪伴活动刚开始,面对性格各异、行为表现不同的孩子,志愿者余秋童便遭遇了“麻烦”。

无独有偶,另外一边的志愿者彭议萱也同样面临着独特的挑战。“小韬(化名),你喜欢吃什么呀?”“小韬,姐姐跟你玩游戏好不好?”“小韬,你快看姐姐给你带了什么?”……任凭她怎样使出浑身解数,小朋友对她也是无动于衷。

“他们需要更多的耐心和包容!”见志愿者们陪伴过程中“频频受阻”,一旁的工作人员连忙提醒道,“孤独症患儿社会交往少,不是他们不愿意去交往,而是他们不知道如何开始发起交往,或者在社会交往当中不恰当的反应让人反感而使他们的社交受挫,所以相比于同龄人,需要花费更多的耐心和精力去理解他们,与他们建立联系。”

用心观察总能发现美好。一番交流过后,志愿者们认真观察每一名孩子的行为举止、兴趣爱好以及表达方式,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因人而异,因地制宜,逐渐与孩子们打成一片。

每一颗种子,都有它自己的奇迹,即使生长环境并不完美,即使面临重重困难,也充满着无限希望。只要给予足够的阳光和浇灌,它们依然能够破土而出,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光彩。

“小余姐姐好棒,你跟我一起去表演节目吧!” 原本还在思考如何更好地融入孩子们的世界,小(化名)这句天真无邪的话语,让志愿者余秋童感到惊喜,也让她深切体会到了与孩子们之间那份纯真而深厚的情感纽带。她欣然接受了邀请,主动拉起了小的手,一同走向了舞台中央,享受着这场充满欢乐和童真的表演

宠爱“来自星星的孩子”

孩子永远是父母的骄傲,“来自星星的孩子”也不例外。

首次参加此类爱心活动,如何更好地融入小朋友?志愿者易晶晶首先想到了与小朋友的父母建立联系,因为父母是小朋友最亲近的人,他们了解孩子的性格、喜好和习惯。

“我们家天天(化名)虽然患有孤独症,但他非常聪明,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在与志愿者易晶晶交谈时,天天的家长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的笑容,这些情感透过话语的字里行间传递出来,仿佛让周围的一切都沾染上了温馨的色彩。

天天家长的这番话让易晶晶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天天,也让她感受到了家长对天天的深深爱意和期待。她开始尝试用天天喜欢的方式与孩子交流。她利用天天对数字的敏感,教他数学“四则运算法则”;她借助天天对故事书的热爱,给他讲故事,带他感受《安徒生童话故事》的纯真。通过这些方式,易晶晶不仅让天天感受到了快乐和成就感,也让天天逐渐敞开了心扉,与她建立了信任。

“‘带娃’虽然累,但那些笑脸和成长瞬间让人倍感幸福!”作为此次活动的带队老师老师,同时也是一位有育儿经验的母亲,李静老师在陪伴活动过程中展现出了与其他志愿者不同的从容与温柔。

时而轻轻为孩子擦去额头上的汗珠,时而给予他们一个温暖的拥抱,或是耐心地喂食,或是用鼓励的话语激发他们的勇气。这些看似简单的举动,却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母爱。

“这是爱的付出,这是责任的体现,也是为人父母的价值。” 李静老师说:“作为2个孩子的母亲,我深知为人父母的不易,也对自己孩子充满了的期望也希望,这群孩子虽然异于常人,但他们也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是父母的骄傲,也需要被宠爱!”

在这半天的陪伴活动中,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时光。他们耐心地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用爱心和耐心去理解和接纳他们。无论是与孩子们一起看书、做手工,还是陪伴他们阅读、游戏,志愿者们都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精力。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