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理土木学院赴国防科技大学开展专业认知教育
新湖南 • 长理影像
2024-04-01 17:43:51

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教师和新生辅导员组织带领学院100余名2023级工程力学专业学生赴国防科技大学开展力学专业认知教育活动。

在国防科大,师生们聆听了空天科学学院李道奎教授和王海涛副教授作的学术报告。李道奎以“航空航天中的力学与国防科大空天力学专业”为题,重点介绍了空天领域涉及到的力学问题,拓展了同学们对力学应用领域的认识,并对同学们有关力学专业深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王海涛以“自主航天任务设计软件ATK”为题,介绍了运动学、动力学等专业力学知识在ATK软件开发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其所在团队立志国产、掌握核心技术的航天报国之心。

随后,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国防科技大学校史馆、基础力学实验室、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实验室,深入了解了力学的前沿领域和力学在重点行业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

“本次活动让我更加深刻地明白了力学专业作为基础学科的广阔发展前景,增强了我的专业自信心。”工力2301班李想同学说。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借助院长第一课、土木工程概论、专业教育与学习方法指导等课程,运用通识教育讲座、实验室实地参观、院长午餐会等形式开展系列专业认知教育,充分发挥专业教师的育人主体作用,同时利用科创中心、专业实验室等科创育人资源,不断教育引导学生将专业认同感转化为工程报国的使命感。(彭旭龙 邓文杰 罗琼)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