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陈竞:为湖湘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作出益阳贡献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30 08:58:16

原标题:

陈竞在主持“银城大讲堂”时强调

为湖湘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作出益阳贡献

邓斌彭建忠胡立安出席

益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冷涛 通讯员 谌珺)3月28日上午,2024年第1期“银城大讲堂”在益阳大剧院开讲,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律史学研究院副院长林乾应邀作专题讲座,市委书记陈竞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邓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建忠,市政协主席胡立安出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在职副厅级以上干部,市委副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正副秘书长,市直和中央、省属驻益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宣传部部长等听取讲座。

讲座中,林乾以“传承湖湘文化:从陶澍到胡林翼”为主题,系统梳理了湖湘文化的特质及发展,深刻阐述了陶澍的改革事功及传承、胡林翼抚鄂及在近代中国的地位,并就推动湖湘文化在“两个结合”中发扬光大提出对策建议。

陈竞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我们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益阳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深化对文化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充分发挥益阳“历史文化名城”和“文学之乡”的资源优势,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为湖湘文化的保护传承和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作出益阳贡献。

陈竞强调,要历史、辩证和科学地审视湖湘文化,多维度了解陶澍、胡林翼等湖湘先贤,学习借鉴他们心忧天下的家国情怀、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襟,更加深刻地认识湖湘文化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做到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要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做到推进有力度,保护有办法,传承有抓手,为建设现代化新益阳注入新的活力与动力。要更加有效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意蕴,提供更多元的展示路径和更广阔的传播空间,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

(原载《益阳日报2024-03-30第A01版要闻

责编:宋姗姗

一审:张佳伟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益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