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掀起节水新热潮!湖南启动2024年度“三湘节水总动员”主题宣传活动
新湖南 • 要闻聚焦
2024-03-26 20:12:08

新湖南客户端3月26日讯(记者 黄琼) 26日,时值第37届“中国水周”,湖南启动2024年度“三湘节水总动员”主题宣传活动。

2024年度“三湘节水总动员”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湖南首批6个省级节水教育基地出炉。一年来,湖湘大地新节水故事谱新篇,通过市(自治州)推荐和湖南省水利厅考评,又有6家单位成功入选“省级节水教育基地”。

活动现场,主办方为第二批省级节水教育基地进行授牌:全国第一个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展览馆郴州水世界,2023年度湖南省“水效领跑者”酒埠江灌区,寓教于乐益阳市节水科普教育基地等入选。

主办方为第二批省级节水教育基地进行授牌。

“衷心希望把‘三湘节水总动员’做成全省的品牌宣传活动,并通过节水进党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等‘节水六进’活动,把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积极性有效调动起来,凝聚全社会共识与力量,携手开展爱水、惜水、护水行动。”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诗君表示,要让更多的人成为节约用水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助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美丽湖南。

现场启动了“我是节水宣讲人 三湘学子在行动”湖南高校志愿者服务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主办方为“我是节水宣讲人 三湘学子在行动”湖南高校志愿者社团进行授旗,节水风尚在校园蔚然成风。中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立章表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要在校园中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和教育活动,培养广大学生的节水意识和自觉节水的良好习惯。多年来,学校通过综合运用行政、教育、经济和技术等手段,扎实稳步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活动现场,湖南理工大学唱起《春风十万里》,湖南农业大学带来《水利颂》,中南大学打响快板,分享了《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舞动《绿水青山》。以上图片由李林熙摄。

近年来,湖南不断创新节水宣传方式方法,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科普节水理念。湖南省水利厅持续推进“节水中国你我同行”联合行动、节水“六进”等主题宣传活动,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群体联合宣传阵势。抓住“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重要时间节点,以节水教育基地、节水型企业、节水型校园等为载体,依靠公众名人、结合地域特色等,掀起节水宣传教育热潮。

2023年湖南用水总量308.93亿立方米,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6.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60,城市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降低至8.7%,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20.04%,水资源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水利厅、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协办,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承办。

责编:黄琼

一审:黄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