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进移风易俗 倡树文明新风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4-03-25 22:25:4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晗

“切实加强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推动移风易俗。”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面改进和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大力推动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贡献力量。

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质增效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为基层减负赋能增效,推动全省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赵成新表示,我省将持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引导农民群众积极参与乡村建设,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围绕广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将深入开展文明行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榜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行动,聚焦重点行业文明建设,推动文明有礼外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在伟人故里韶山,当地把培育乡风文明作为统筹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积极开展“为理而来·韶山红杜鹃”“乡风文明看我村”“四季村晚”等文艺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韶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庞新梅说,韶山市将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制定完善“通用+特色”的村规民约,深入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妯娌好邻居”“晒家风、传家训”等活动,发动组织乡土能人、文艺爱好者编排创作“除陋习、树新风”主题的文艺节目,营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精神文明建设好氛围。

“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以小积分带动大文明。”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远孟表示,张家界将充分发挥道德信用评价的作用,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试点工作,积极倡树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价值导向,有机融入到乡村治理、文明旅游中,带动社会文明实现新提升。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

简办婚丧嫁娶,规范操办酒席,是移风易俗引领文明乡风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近年来,耒阳市以“湾村”为单元,将老党员、老干部、致富能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湾村能手”组织起来,推行“湾村明白人”治理机制,破除陈规陋习,助力乡风文明提颜增色。

“我们将全面启动移风易俗‘衡’文明三年行动,大力推广耒阳市农村移风易俗的经验做法。”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春兰表示,衡阳市将集中开展“凝心铸魂培育”“婚丧礼俗整治”“道德风尚提升”“乡村文化振兴”“文明村镇提质”五大行动,推动社会文明素养实现新提升。

2023年以来,娄星区开展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效遏制陈规陋习,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成新风。娄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谭新才表示,将全域推进乡风文明示范村建设,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大力营造人人参与、户户争当文明践行者的浓厚氛围。

在津市市白衣镇白衣庵社区,当地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将社区闲置厂房盘活为“五德礼堂”,村民只需交纳600元,就可以享受场地、桌椅、摄像、文艺节目等便捷服务。白衣庵社区居民刘力华说,儿子的婚宴就在“五德礼堂”举办,既热闹又划算。

“勤俭节约是一种传统美德,推进移风易俗,就应该从不铺张浪费抓起,拒绝盲目攀比,让乡村持续焕发文明新气象。”白衣庵社区红白理事会会长卜忠业说。

作者:黄晗

责编:黄晗

一审:邓晶琎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