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举行“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宣传活动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4-03-22 20:37:01

湖南日报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正强 陈思雨)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今天,由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疾病预防控制局、长沙市卫生健康委举办,省结核病防治所(省胸科医院)、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湖南省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现场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

近年来,全省结核病疫情总体呈下降趋势,结核病“防、治、管”能力进一步提升,结核病防治综合质量控制工作全方位推进,全省结核病防治工作正在高质量发展。2023年,全省肺结核报告发病率由2018年的81.0/10万降至67.77/10万,患者治疗和管理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年度成功治疗率在90%以上,患者规范管理率在95%以上。

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在活动现场表示,“终结结核流行”是全体结核病防治工作者、卫生健康工作者肩负的一项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希望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成为结核病防治的宣传者,将科学的防病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人,为共同建设无结核病的健康湖南而努力。

为进一步宣传结核病防治健康科普知识,活动现场发布了《无结核社区宣传短视频》《学校结核病防治专题短视频》,推介了新编的结核病防治知识手册《课堂聊结核(学生篇)》。同时,展示了由湖南省结核病防治所(湖南省胸科医院)医护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情景剧《苗家来了“活菩萨”》,该剧根据全国首届“最美防痨人”、湖南省胸科医院首席专家杨坤云的真实事迹改编,生动地诠释了杨坤云为结核病防治事业无私奉献的劳模精神。

活动现场展演了由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选送的舞台剧《共同携手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呼吁更多的志愿者加入“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助力无结核校园建设。

当天还召开了2024年湖南省结核病防治医防融合工作培训会,培训内容涵盖结核病疫情报告及处置、临床规范化诊疗、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的研究等内容,以适应新时期结核病防控事业发展的需要。

作者:李传新

责编:余蓉

一审:李传新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