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春天里的乡村诗歌会!这群大学生来到了清溪村
新湖南 • 动态
2024-03-21 19:53:42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通讯员 李谌涵 全媒体记者 余蓉)“走进清溪村,开门闻花香,关门闻书香,家里成了别人的‘诗和远方’!”3月20日,在益阳市赫山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村民卜雪斌在向湖南城市学院的大学生朗诵自己的原创诗歌。世界诗歌日即将来临之际,湖南城市学院学生来到清溪村,与爱好文学的村民们一起举办春天里的乡村诗歌会,畅谈心中的“诗和远方”。

清溪村是作家周立波作品《山乡巨变》的原型,被称为“山乡巨变第一村”,是有名的“文学之乡”。“周立波先生将斯大林文学奖的奖金全都捐给了村里,和村民们一起劳作,一起生活,创作出了优秀的文学作品。”在溪边,村民卜雪斌将“山乡巨变”的故事娓娓道来,文学之风在清溪吹拂,让巨变从书中走进现实。

三月春暖,如诗如画,村舍绿树环绕,道路规划整洁,大学生与村民们漫步在村舍田野,听小溪潺潺,闻十里花香。“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我喜欢她宁静的样子”、“早起的农人,在田地里享受独自的宁静”、“锄地的声响,惊醒泥土的清香”,在村里的文化长廊,大学生为村民们深情地朗诵着现代诗歌,在生机勃发的春天,闻花香,品书香,共同赏析诗词中的美好。“来到清溪村,我仿佛看到了诗里的画面,原来诗意的生活就是如此!”该校学生佘宗睿笑着对村民说。

在清溪村,爱好文学的村民们自发成立了读书会,让文学成为村里的名片。此次活动中,湖南城市学院大学生还邀请读书会村民成为学校社团成员,与村民们定期举办乡村诗歌会、清溪读书会等活动,探讨诗词作品,分享读书心得,让文学赋能乡土,乡土滋养文学。

作者:余蓉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