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AI赋能基层医疗!全国首个数字化检验发展联盟在湘成立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21:14:3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王晗)今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诊所配套服务博览会上,全国首个数字化检验发展联盟在长沙正式成立。该联盟将广泛集结社会资源、行业机构、国内外专家与企业力量,资源共享,智慧赋能,共同推动医疗检验数字化进程。

长期以来,受经费、设备、人员、检测结果跟不上等影响,基层医疗检验难,成为制约基层医疗水平发展、推进分级诊疗的重要因素。面对大环境、监管、市场的多重压力,如何以新质生产力更好地赋能基层医疗高质量发展,成为医疗场景革新的重要方向。

数字化检验发展联盟由湖南伊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鸿健康”)联合南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共同发起,首批成员包括长济医疗、云呼科技等10家单位。旨在合力发展基层医学检验新质生产力,利用智数化优势和专业医检服务能力,构建起以智能医学检验为核心的智慧医疗生态,提高基层精准诊断能力,推动分级诊疗进一步落地。

数字化检验主要通过AI人工智能技术,依托数字化云检测服务网络体系,让基层诊所具备多项目同步精准快检的能力,激活疾诊效率,让患者体验“即到即检、即检即出”的智慧检测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家用咖啡机大小的数字化送检设备,仅需5到10分钟,就可以出具检测报告,覆盖基层80%常见病。“在基层医疗场景中,医技人员只需使用智能采样设备采集样本数据,经医学检验实验室人工复核后,即可出具检验报告。”伊鸿健康总裁郑陆一介绍,数字化送检解决了传统检验中时效性和经济性两大难题,不仅能帮基层诊所精准检测、诊断和给药,提升基层诊疗能力,还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为分级诊疗落地提供市场参考。

“高校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大的技术团队,结合联盟发展需要,将组织临床经验丰富、理论基础坚实的专家为基层医疗工作者进行技术培训,进一步增强数字化送检权威性。”南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曾建新认为,创新检测模式不仅为基层医疗带来实质利好,还助力实现基层“医”线有据可依,人民群众更有“医”靠。

伊鸿健康成立于2014年,是湖南湘江新区岳麓高新区重点培育的科技型创新企业。该公司致力于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提供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拥有近百项国内外知识产权,开创了数字化送检服务模式,已发展成为数字驱动的基层诊疗综合服务商。目前,其数字化送检项目已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服务近4万家基层医疗机构。

据悉,该联盟后续将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举办基层医疗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服务方案,持续为基层医疗赋能。

作者:王晗

责编:王宇蓝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