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福利!本月24日,这家医院开展免费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4-03-18 21:27:26

湖南日报3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正强 陈亚男)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胸科医院获悉,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该院综合门诊部在当天将对前来医院结核门诊就诊的患者开展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便民服务,需要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皮试)检查的患者凭医生处方予以免费。

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皮试)是指通过皮内注射结核菌素纯蛋白衍生物后,根据注射部位的皮肤状况诊断结核杆菌感染所致Ⅳ型超敏反应的皮内试验,是筛查结核病的一种基本检查方法。该院综合门诊部副主任、主任医师李升炉介绍,PPD皮试是诊断结核病的辅助方法之一,是利用结核分枝杆菌的特异抗原检测人体的迟发变态反应,来判断是否有结核感染的方法。对于怀疑结核病或有结核病接触史者,可以利用PPD皮试作为诊断的参考依据之一。
  李升炉提醒,做PPD的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如有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流行性感冒、肺炎等)、急性眼结膜炎、急性中耳炎、全身性皮肤病及过敏体质,以及医生判定暂不适合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的其他情况者,不宜进行结核菌素试验。

2、18岁以下学生须由一名家长陪同,先吃早餐再做结核菌素试验检测。

3、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和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接种之间需隔7天以上,接种麻疹等活病毒疫苗后需间隔4周以上。
  4、皮试后现场休息30分钟,无不适方可离开。如心慌、头晕、呼吸困难等不适,请及时告知医护人员。
  5、接种后针口可能会少许渗血,无需棉签按压针口,让其自行干结即可。
  6、结核菌素试验检测因人体免疫反应程度各异,皮试后一般无不良反应,偶有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如有不适及时返院进行对症处理。
  7、注射后皮试注射部位可能出现痒、红、肿、硬、水泡等反应无需处理,数日后自行消退;若出现大水泡、抓破、感染或自行破溃则到医院进行处理即可。
  8、注射部位严禁按压、抓挠、揉搓和肥皂刺激,不要用创可贴等进行包裹,不能涂抹任何药物和花露水、风油精等,以免影响结果判断,应保持局部清洁、干燥。

9、注射后48—72小时检查皮试反应,需要皮试本人携带《皮试注射单》返回湖南省胸科医院综合门诊部查验皮试结果(签名或盖章才有效),请勿提前或推后,以免影响皮试判定结果。

10、皮试后注意保持清淡饮食,忌食易过敏的食物或接触易过敏的物品。

 

作者:李传新

责编:张春祥

一审:李传新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