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涉外学子孟哲帆 :以风华正茂之姿 诠释青年责任担当
新湖南 • 综合
2024-03-15 22:29:56

“感谢贵校孟哲帆同学面对火灾,敢于挺身而出,事后不留名的宝贵精神……”日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收到一封来自常德市澧县城头山镇大庙村村民委员会写给该校人文艺术学院汉语言专业2206班孟哲帆同学的感谢信。

今年1月23日,刚出家门正准备去镇上拿快递的孟哲帆就看见附近一间房子的偏房起了火,于是他马上跑到邻居家拿了两个水桶帮忙灭火。

随着火势越来越大。此时有人搬来了梯子,有位年纪稍长的伯伯准备爬梯子上去灭火,孟哲帆站在下面这位伯伯表示,“我是年轻人力气大,提得动水,让我来!”

当他刚爬到屋顶时,阵阵浓烟袭来,熏得他泪水直流。乡下不少的房屋结构是用木头做的房梁,上面盖的是瓦片。为便于灭火,于是,他直接用手将烫手的瓦片移开,将大家递上来的水桶往火大的地方泼。 

好在街坊邻居们发现火情及时,并第一时间报警,待消防官兵及时赶来后,最终在他们的努力下火势得到了控制。

事后,孟哲帆表示,“当时他也有点害怕,害怕木头房梁烧断后自己摔下去。”

感谢信中表示:“世间因少年的挺身而出,而更加瑰丽!”孟哲帆发现火情后,用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冲向火灾现场,为了不让胜似亲人的村民涉险,他勇敢地战胜火灾无情的心理恐惧。

孟哲帆刚入校,就加入了该校教导大队磨炼自己的坚强意志。在大队中他克服种种训练困难,进而从无数教导队员中脱颖而出。对于他而言,党是他心中最坚定的理想信仰。正因这种信仰的存在,才有了之后火灾的心之交付。

大庙村村民委员会的感谢信中还提到:“火灾无情人有情,贵校孟哲帆面对火灾,敢于挺身而出,事后不留名的宝贵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深为贵校能培育出如此优秀的当代大学生而倍感骄傲。”这不仅是对孟哲帆的肯定,更是对像他这样勇敢无畏、乐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的肯定。

面对家乡人民给予的肯定,孟哲帆表示,“知不足而后进,望远山而前行。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多的时候就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和孟哲帆一样的涉外学子,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戴琪 姚潍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