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爱耳日 | 耳朵流脓,听力下降,警惕耳结核!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4-03-03 14:04:29

湖南日报3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杨嘉敏 陈亚男)今天是“全国爱耳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芳白提醒,耳朵长期流脓,要及时排查是否患上耳结核。

家住长沙天心区的谢先生3个多月前出现咳嗽、盗汗的症状,起初以为只是普通的受凉感冒,并未引起重视,不料情况越来越严重,直至2个月前双耳出现反复流脓、耳鸣症状,谢先生才来到当地医院检查,后以中耳炎进行反复消炎治疗。但一段时间治疗后,双耳仍持续流脓,听力也快速下降,严重影响到谢先生的日常生活和工作。

为了进一步明确病因,医生对谢先生的耳部病变进行了活检。活检过程中医生发现,谢先生中耳破坏严重,活检病理结果提示“结核可能”。谢先生随即转诊至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通过对其耳道脓性分泌物检测,结核分支杆菌培养呈阳性,被确诊为“耳结核”,另外通过胸部影像学也发现有肺结核。现经过一段时间抗结核规范治疗,谢先生的听力目前有了明显恢复。

耳朵为何会感染结核?李芳白解释,耳结核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耳部疾病。所有人都可能发病,一般是由肺结核、腺样体结核、关节结核和颈淋巴结核等扩散而来。结核分枝杆菌可循咽鼓管侵入中耳,经血液循环或淋巴系统入侵中耳和乳突等结构,引起耳结核。

李芳白表示,耳结核起病隐袭,早期仅表现为耳鸣、耳朵流脓、听力轻度下降,发病的时候常常不易被察觉,在临床上比较罕见所以易被误诊或漏诊。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耳鸣、听力下降或耳朵流脓的情况,同时经过正规的抗感染治疗无效甚至病情加重时,都需要警惕耳结核的可能。如果发现上述症状应尽早就医,以免造成听力不可逆损伤。


作者:李传新

责编:李传新

一审:李传新

二审:杨丹

三审: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