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健康吃元宵,还有这些养生功效
新湖南 • 民生
2024-02-23 17:41:18
首页头条收录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鑫)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吃元宵是重要活动之一。元宵口感顺滑,味道甜美,因其圆形“圆”音,寓意着团圆、圆满,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2月23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肖望重提醒,健康吃元宵,还有一定的养生功效。

《本草纲目》记载“糯米,暖脾胃,止虚寒泻痢,收自汗”。元宵主要由糯米组成,其质地柔粘,性味甘温,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止泻、缩尿敛汗的作用,

根据包裹的内馅不同,其养生功效也不尽相同。如黑芝麻能滋养肝肾、润燥滑肠;花生可润肺和胃、止血消肿;核桃仁可补肾、温肺、润肠;红枣可健脾益气、养血安神;山药可补益脾胃、敛汗止渴、益气补肾等。

元宵的主要成分糯米含支链淀粉较高,支链淀粉加热易糊化,导致粘性增强、密度增高,容易淤积在胃部,且难以消化,老人、小孩等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

中医认为,糯米质地柔粘,容易阻碍气机,故湿热痰火偏盛者,如发热、咳嗽痰黄、黄疸、腹胀等人群应忌食。

大部分元宵中均加入了蔗糖等成分,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应少吃、不吃或吃无糖元宵。

医生提醒,元宵馅料一般以糖及果料居多,制作时也加入了不少食用油,因此热量较高。在食用元宵时,可以适当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以均衡营养。

责编:孙燕飞

一审:李琪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