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陈跃飞:国医国药,厚道厚德
新湖南 • 医者仁心
2024-01-12 19:15:00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刘丹

“陈教授,你最近忙不忙,我过来看看你。”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门诊二楼内科专家诊室,75岁的王娭毑热情地向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陈跃飞打着招呼。

王娭毑是陈跃飞的老病友,是他的“铁杆粉丝”。有时不为看病,王娭毑路过医院时也会来看看他。在陈跃飞的诊室里,这样来来往往的“粉丝”并不少。

从医40余年,陈跃飞以精湛的医术让无数患者和同行折服。他深耕消化、呼吸、心血管等领域,常用几副方子,便能为患者化险为夷。

“当医生不错,可以救人”

学医并不是陈跃飞的初衷,可却成了他这辈子最重要的转折点。

陈跃飞出生在湘潭,自小成绩优异。1978年参加高考后,受到自小出生环境影响,他原本填报的是机械制造方向,但却阴差阳错被调剂到了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

从机械制造到学医,反差很大,但是他很快领略到医学的魅力。

大学期间,陈跃飞碰到一个来自安化县的患者,发烧一个月,多处就医也不见好转,他大胆出手,采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第二天患者的体温便恢复了正常。“我忽然就觉得,当医生挺不错,可以救人。”

师从名医,同样给陈跃飞的从医之路留下了深刻的影响。1992年,当了多年基层全科医生的陈跃飞,考取了首届全国名中医王行宽教授的硕士研究生,专攻消化方向,同时跟随心血管内科专家席树标教授学习西医,两个导师一中一西,让陈跃飞既领悟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又学习了西医的精准操作。

导师王行宽教授的一言一行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陈跃飞记得,一次跟随老师查房时,看了一例疑难杂症。患者个子很高,四肢修长,出现了心衰,有水肿、出气不赢症状,大家左思右想都不知道是什么疾病。王行宽教授则精准判断患者为“马凡综合征”,并用中西医结合方式,让患者病情得到了明显改善,恢复了工作能力。

“老师的精准诊断得益于他渊博的知识、扎实的理论功底,他看病看得特别仔细。”陈跃飞说,“老师写脉案也十分讲究,辨证论治思路缜密,这点也让我受益无穷。”

“只要能治病的都是好方子”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如果肺部出了问题,身体就会出现各种症状。1995年,陈跃飞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工作,凭借多年的经验积累和扎实的理论学习,他很快在呼吸领域摸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王爷爷今年82岁,40多岁时就患有支气管扩张,咳血咳痰,上三楼都呼吸困难,后并发慢阻肺。十年前,经陈跃飞诊治后,他的咳嗽止住了,气促也基本缓解,行立自如,不仅平时能自己坐公交来医院看病,出远门坐火车坐高铁都没问题。

“他是典型的支气管扩张,病因比较复杂,中医以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原则。”陈跃飞解释,“急性期痰热阻肺,就用咳血方加减,慢性期肺虚痰瘀,则用参蛤散加味,基本可以为他解决问题。”

陈跃飞认为,呼吸系统疾病属于中医的肺系病,其特点是有实有虚,风寒暑湿燥火及时邪疫毒皆易犯肺,痰饮瘀浊是其病理产物。在治疗病毒感染如禽流感、新冠感染等,慢性病如各种原因导致的咳嗽、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疾病上,中医改善症状快,基本没有副作用,疗效较好。

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在诊治疾病的过程中,陈跃飞时刻牢记中医的治未病理念,包括未病先防、将病即治、已病防变。他擅用经方、时方,并灵活辨证,在他看来,“只要能治病的都是好方子”。

“诊病追求的是效果而非效率”

中医治病,强调整体观念。在中医理论中,肺系病和脾胃系病是相互影响的,互为病因。在治疗消化系统疾病上,陈跃飞也颇有心得。

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肠道炎症性疾病,治愈难度极大,复发率高,具有较高的癌变率。目前,纯用西医治疗溃疡性结肠炎,不仅价格昂贵,疗效也得不到保证。陈跃飞认为,要治疗此病,中西医结合效果最佳。

2020年4月,18岁的小肖因溃疡性结肠炎慕名找到陈跃飞。原来,小肖此前已在其他医院纯西医治疗了一年,但是效果不佳,依然便脓血,一天腹泻五六次,严重影响学习生活。陈跃飞为其开具了桃花汤合连理汤,结合西药服用。服药半个月后,小肖症状明显好转,不便脓血,大便次数也有减少。坚持服药一年后,小肖肠镜检查发现,溃疡已完全修复。

陈跃飞擅用中药,也擅长中西医结合。在消化系统疾病上,他尤其擅长慢性胃肠炎、萎缩性胃炎、溃疡性结肠炎、肝炎、肝硬化等疾病诊治。他认为,医者看病应秉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诊病应寻求效果而不是效率”。

从医多年,爱好书法的陈跃飞曾写下八个字,来概括自己对医者的理解——国医国药,厚道厚德。“中医厚道,中药厚德;要厚道做人,要厚德做事;厚道以养生,厚德以载物;厚道才能行远,厚德才能登高。”他如此解释。

40多年里,陈跃飞步履不停,潜心钻研,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诠释着这八个字蕴含的职业标准和人生精髓。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