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沙理工大学召开第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新湖南 • 长理要闻
2024-01-12 00:16:26

1月9日至10日,长沙理工大学召开第五届四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付宏渊,校长曹一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龙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20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会。

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听取并审议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听取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审议学校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大会分为预备会议、正式会议开幕会、分团讨论、正式会议闭幕会四个阶段依次进行。长沙理工大学校长曹一家,校党委副书记刘建民,副校长、工会主席蒋璟萍分别主持正式会议闭幕会、正式会议开幕会和预备会议。

大会上,曹一家作了题为《锚定目标 开拓创新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学校行政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学校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融并重,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大局和核心建设任务,开创性完成了一系列重点工作:学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双主体”发展战略加速推进,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成色更足;“四种力量”加速锻造,服务创新发展动能更强;“两校区并行”加速形成,内部治理能力水平更高。曹一家对学校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指出学校将继续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政治建设领航;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驱动人才培养提质;坚持内涵发展,促进核心竞争力提升;坚持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动内部治理增效。

蒋璟萍作了题为《围绕中心 勇担责任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的学校工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会聚焦思想引领,规范履职行权,激励建功立业,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岗位练兵,聚焦落实服务,做好精准关爱,丰富校园文化,建设“幸福长理”,加强“智慧工会”“活力工会”“廉洁工会”建设等方面工作。报告还从坚持党建带工建、深化民主管理、突出岗位建功、聚焦竭诚服务、深化工会改革等方面对工会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作了学校2023年财务工作报告,向大会报告了2023年学校预算执行情况、2024年学校预算编制的总体思路和原则,以及2024年学校财务重点工作。他指出,2024年,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扩大收入来源;加快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业财融合;加强财务监督,完善内部治理;落实经责审计整改要求。要紧紧围绕学校新的一年重点工作,充分发挥财务监督和服务职能,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提升学校内部治理能力而不懈努力。

分团讨论阶段,12个代表团围绕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等进行热烈讨论,并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校园环境等角度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校领导也深入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听取意见,针对师生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代表们纷纷表示,过去一年,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他们将立足本职工作,努力把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闭幕会上,代表们听取了大会提案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学校行政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

付宏渊作题为《凝心聚力齐奋进 只争朝夕创新功 以实干实绩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大会讲话。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融合发展二十周年。这一年,学校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更加有力,师生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紧扣“省之大计”,全力服务“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坚决落实省委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湖南产业布局贡献长理力量,为省委省政府决策献计献策;聚焦“育人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注重知识传授,注重实训提能,注重以赛促学;紧盯“发展关键”,尽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学科建设更加有力,人才集聚更加有效,科研服务能力更加强劲;围绕“师生关切”,竭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条件保障持续改善,校园环境更加优化。付宏渊充分肯定了学校各党政管理机构、教学院、群团组织和教辅部门直面挑战、攻坚克难,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新篇章,充分彰显了长理人忠诚履职、实干担当的时代风采。

付宏渊强调,要充分认识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看清楚高等教育的本质内涵、历史使命和机遇挑战,深刻理解学校聚焦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系列战略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根本要求,找准在中国高等教育中的新定位,树牢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找准在新湖南现代化建设中的新定位,适应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找准在特色发展中与一流大学竞争的新定位,形成将学校特色发展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要以实干实绩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强化质量文化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实施学科优先发展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增强内部治理能力,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保障。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