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怀化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许忠建黎春秋讲话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6 16:52:53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怀化篇章

许忠建黎春秋讲话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市委书记许忠建带队在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箱包产业园(箱包生产基地)项目进行观摩。

(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带队在鹤城区荷力士储能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基地项目进行观摩。以上照片均由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雨 杨智伟 摄)

怀化日报全媒体讯 1月5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4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许忠建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作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贺遵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万千,市政协主席印宇鹰,市领导姚述铭、舒可、李卫林、杨智华、张远松、尹培国、邹兴旺等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国内经济形势和国际环境,系统部署了2024年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做好2024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对2024年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为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六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扎实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坚定不移、聚精会神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经济发展呈现逆势上扬、回升向好、强劲复苏的追赶上升势头。

会议强调,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深入实施“五新四城”战略,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现代化新怀化建设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既严格对标对表,又确保落地落实;既保持战略定力,又抓好战术执行;既全面系统发力,又突出关键重点;既坚持高质量发展,又力争高水平安全。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一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改革。要全力打造怀化国际陆港标志性工程,坚持港产城一体化发展,不断提升怀化国际陆港平台支撑力、产业集聚力、功能辐射力、工作协同力,精心培育临港产业。要持续深化区域开放合作,主动对接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加强与沪昆线枢纽城市交流合作,持续深化与国内国际港口战略合作。要统筹做好重点领域改革,持续释放改革动能,进一步改革创新招才引智方式方法,持续深化民营企业培优做强行动。要全力打造开放包容、充满活力的城市新形象,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城市的吸引力竞争力,切实降低企业用工、物流等运营成本,压缩项目审批时限,真正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全力抓好重点产业链建设。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链建设的头等大事,以举办第十一届全球湘商大会为契机,全面抓好“招商引资年”活动,积极开展主要领导带头招商、链长招商、链主招商、以商招商、商会招商,扎实推进湘商回归。要进一步聚焦主特产业方向,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制”作用,重点打造新型显示、箱包皮具、中医药3个特色产业集群。要培育壮大“链主”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企业精准补链延链强链。要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

三是精准有效扩大需求。要发挥好政府投资带动效应,大力优化投资结构,让民间资本敢投、会投、能投。要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围绕建设区域消费中心,突出抓好服务业提升工程,全力塑造城市地标和特色街区,积极培育新型消费增长点,精心筹办第三届市旅游发展大会,强力推进旅游“金三角”建设,打造农耕文化旅游名片。要持续提升对外贸易能级质效,大力引进一批实力强的外贸经营主体,支持外贸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四是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快鹤中一体化进程,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一迎三创”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抓好老旧小区、城区道路及背街小巷升级改造。要持续做大县域经济,把资源和力量集中到发展主特产业上来,推动县域经济有支撑、上规模、增效益、可持续。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打造一批县城以外的中心镇、特色镇。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认真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着力引进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支持中药材、种业、水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实施“怀乡五百工程”,全域推广“五共五美”模式,建设彰显怀景怀乡怀味的和美乡村。

五是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动真碰硬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要大力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积极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以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为抓手,积极开展县级GEP核算、靖州林下经济经营权、芷江水权、通道碳汇交易试点,大力发展风光水储等清洁能源。

六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稳岗就业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要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区域教育中心、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先导区,大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要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持续推进全民参保。

七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怀化。要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牢牢守住隐性债务不新增、“三保”资金不断链的底线。要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风险,严厉打击集资诈骗等非法金融活动,稳妥处置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社会领域风险,深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持续深化“三源共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港产城一体化“大文章”,坚持以港促产、以产兴城,推动港产城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港产城良性互动的生动局面。要紧紧扭住现代化产业体系“牛鼻子”,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准确把握产业方向定位,全力做大做强“5+N”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牢牢把握有效需求“动力源”,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外贸的支撑作用。要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硬实力”,跳出县域看县域,抬高坐标谋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中闯出一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持续擦亮绿色发展“金名片”,一体推进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价值转化和产业转型,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要善于用好改革创新“关键招”,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着力破除制约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中的瓶颈障碍。要织密织牢和谐稳定“安全网”,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牢牢守住民生保障、安全生产、社会稳定“三大底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调查研究,把握工作规律。强化监测分析,抓好运行调度。研究战略、政策,争取最大支持。善用具体抓手,提升推动能力。建强干部队伍,强化组织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统筹做好收官开局各项工作,突出抓好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市场保供、困难群体慰问帮扶等工作,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会上通报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会前,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鹤城区荷力士储能系统集成智能制造基地和怀化高速鹤城物流园、怀化国际陆港经开区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和箱包产业园(箱包生产基地)、芷江芯片集成式小型一体成型电感元器件产业化等重点产业项目。

(全媒体记者 黄莎)

作者:黄莎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怀化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