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吉首大学精细化培养现代产业人才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1-03 07:33:16

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深度匹配区域产业需求

湖南日报1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苏卫平 何剑)今天,在青软创新科技集团广东省东莞基地,前不久在此挂牌的吉首大学信创现代产业学院,来自吉首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张贤等6人,在企业导师的指导下,对“湘西非遗大数据建模”项目进行构架优化。

通过与华为、青软创新科技集团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吉首大学着力培养一批企业需要的复合型工程师、设计师。近年来,吉首大学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深度匹配区域产业需求,精细化培养现代产业人才。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拥有合金等领域资源技术优势,还有厚实的白酒、文旅、茶叶、新型材料、中药材绿色种植等优势产业基础,形成可牵动州域的10条优势产业链。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大学,吉首大学瞄准区域产业发展所需,优化专业设置与招生计划,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不断强化供需精准对接,保障企业高技能人才供给。

该校化学化工学院依托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学科专业平台,利用武陵山区矿产和植物资源,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培养模式,培养化学化工类应用创新人才;化学化工学院还充分发挥酿酒工程专业理论与实践并重、传统与创新共存的综合性优势,与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密切合作,参与馥郁香型白酒国家标准的建立,为在校学生提供白酒感官技能培训、酿酒工艺实践等。

吉首大学旅游学院依托湘西州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地处张家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办学优势,与湖南旅游集团等共建旅游行业校企协同育人基地,对标文旅融合、“旅游+”等产业战略需求,加大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培育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超、省十佳金牌导游第一名皮佳佳、中国青春文学奖获得者宋旭东等优秀学子。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1月3日5版

作者:李寒露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