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元旦假期,湖南旅游旗开得胜
新湖南 • 旅游讯息
2024-01-03 06:42:56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涛

长沙五一商圈单日累计客流1455597人次,创下有数据统计以来新高;尽管张家界正处于旅游淡季,但七星山依然迎来了1.3万人次游客;宁乡灰汤紫龙湾温泉、华天城温泉、郴州十畝温泉等假期前两日均满房……

1月2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元旦假期数据:假日3天,全省接待游客2102.14万人次,同比增长65.5%;游客总花费达207.54亿元,同比增长79.5%。

元旦假期,湖南旅游旗开得胜。

供给丰富,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无论是游客量还是营业收入,元旦假期都实现了大幅增长,这得益于节前全省充分的准备工作和丰富的产品供给。

全省文旅系统以元旦假期为契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迎新年活动。省文旅厅在洋湖水街举办2023年湖南非遗旅游迎新集市,打造集“非遗+旅游”“非遗+产业”“非遗+演艺”于一体的文旅盛会,人潮涌动。长沙音乐厅连续五年为市民打造跨年音乐会,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乐迷朋友来长沙度假。怀化市坪坦乡开展“趣”坪坦过侗年系列活动,踩高跷比赛、芦笙表演、杀年猪、打糍粑等民俗活动,让游客体验到浓郁的民族特色风情。

AR等技术的应用让新业态、新场景持续出现,给游客带来了新体验。永州市九嶷山景区举办“玉骨来袭,寻梦紫霞”游园会,打造玉骨遥沉浸式体验空间+复刻剧中人气道具+玉骨遥融合衍生品售卖,将传统元素融合当下潮流,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国风之美。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元宇宙”科技体验馆开馆,游客反馈“高大上”。

晚上很冷,夜游很热。郴州市北湖不夜天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开展“非遗里的北湖”跨年活动,累计接待游客6.21万人次,同比增长131.11%。益阳市安化县举办首届红色古玩艺术藏品展览暨全国非遗美食网红夜市展览活动,应者云集。

网红长红,旅游城市客流新高

“3、2、1,新年快乐!”数万人齐聚长沙五一商圈一起倒计时跨年的视频再次刷屏网络,就像春晚的《难忘今宵》一样,成了保留节目。假期前,去哪儿数据预测五一商圈将是这个假期全国最热门商圈。据五一商圈管委会统计,2023年12月31日,五一商圈全域累计客流1455597人次,同比增长122.53%。实时峰值时段为21:30,客流量为267416人。“这两项数据,都创造了我们进行统计以来的新高。”五一商圈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元旦,杜甫江阁入阁游客近2.5万人次。岳麓山旅游文化开发有限公司品宣负责人肖磊还告诉记者,长沙“一江两岸”灯光秀自运营以来,首次亮灯至零点,通过光影手段设计跨年倒计时。“岁末常欢喜,今朝多胜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这是新年,长沙送给市民与全国游客的诗意。

节前,携程报告显示,长沙假期旅游订单同比增长98%,这些订单催热了长沙的酒店、饭店。君悦酒店连续4天满房,蜜悦朴舍五一广场店23间房全满。长沙文和友继续怀旧风,人们在20世纪80年代的迪斯科音乐中跨年。

除了长沙,湖南主要旅游市场同样火热。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举办地郴州一路长红,全市纳入监测的33家旅游区接待游客42.23万人次,同比增长112.57%,实现营业收入4379.9万元,同比增长86.04%。张家界虽已进入旅游淡季,但武陵源、天门山、张家界大峡谷等重点景区游客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在株洲,2万多人次走进方特景区,创下近年来方特跨年人流高峰;在娄底,新开业的吾悦广场迎来“ANGEL BOY”湖南首展,带来80余家城市首进品牌;在岳阳,开业不久的中华大熊猫苑成功上榜省内热门景点TOP10……

滑雪“泡汤”,冬季旅游湖南爆火

元旦假期,不少游客选择滑雪和泡温泉。

张家界七星山旅游度假区迎来了游客1.3万人次,“85%的游客都会去滑雪场。”景区品宣部经理胡盛权透露。在慈利的张家界冰雪世界,这个假期也迎来了超过2500名滑雪爱好者。

东北太远,湖南很近。许多爱好滑雪的南方游客趁着3天假期来到了湖南,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元旦期间接待超8000人次,同比去年大幅增长。浏阳赤马湖滑雪场元旦也接待了超过4000名游客。三只熊冰雪王国工作人员徐玉红这几天很忙:“元旦假期非常好,客人很多!”

“泡汤”也是外地游客元旦来湘的理由。湖南温泉重镇宁乡灰汤元旦假期车来人往。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有550间房,紫龙湾温泉度假酒店有350间房,假期前2天均满房,“加上只泡温泉的游客,3天超过了6000人。”华天城温泉度假酒店营销部经理谢建权告诉记者。紫龙湾的接待量也达到了5000人次。

郴州的温泉同样热气腾腾。十畝温泉旅游度假区包括711时光小镇、十畝温泉,元旦假期接待了4.05万人次,其中1.1万人次泡温泉。“近500间房都是满的。”度假区营销总监农道钎表示,春节前酒店还将新增一部分房间供给。

在汝城热水镇,游客与温泉水一样到处“流淌”。据热水镇党委书记、汝城温泉旅游景区管委会书记曾胜亮介绍,全镇大大小小温泉酒店,加上民宿大概有1500张床位,“客房全满,加上只泡温泉没住店的,应该超过一万人了。”

在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期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表示,力争2024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成为全省第四个万亿产业。

今年元旦假期,开了个好头。

责编:邓玉娇

一审:胡泽汇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