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赓续红色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在湘潭乌石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新湖南 • 综合
2024-01-02 20:09:32

2023年12月29日至30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百余名师生分成5支实践小分队,奔赴湘潭县乌石镇乌石峰村开展“赓续红色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

12月29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师生抵达乌石峰村,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在简短的欢迎仪式后,大家在该村开展素质拓展、项目体验、走访调研,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乡村发展现状。在乌石峰村的“网红打卡地”三十六坊,同学们在扎染坊和煎饼坊中亲自动手,体验染布和制作煎饼的过程,深入感受了我国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该校师生乌石峰村集体留念

12月29日下午,部分师生代表在该村村部会议室开展研讨会,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党委委员、学工处处长邝继红,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向明、乌石峰村村支委主任丁勇出席会议,并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进行了交流。会上,丁勇为大家讲述了乌石峰村的发展故事及现状,介绍了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开展党建教育实践基地以来对乌石峰村党建和经济建设的支持,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大学生来农村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参会的5支实践小队分别派出优秀代表进行发言。大家关注的话题主要包括乌石锋村文旅产业继续发展、电商农产品销售、健全红色旅游线路、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培训、追求时效创新创业、拓展互联网+与乡村经济的融合等方面内容。

李向明表示,感谢乌石峰村为青年学子实践提供了良好平台,期待后继与当地有更为深入、扎实的合作,共同助力人才振兴、乡村振兴,一起向未来。同时,涉外学子也将赓续红色精神,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与农村经济相结合,为助推乌石峰村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邝继红在总结时表示,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党委助力乡村振兴计划的大力助推下,商学院高举党建共建服务地方和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旗,积极有效开展了涉外学子的实践活动。未来,商学院要继续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积极推动商科特色优势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乡村振兴实践活动落到实处,积极引导涉外学子服务乡村,为绘就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画卷贡献涉外学子力量。

12月30日上午,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前往彭德怀纪念馆敬献花篮,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和敬仰之情。在彭德怀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了彭德怀元帅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深切感受彭德怀元帅坚定无比的革命信念、忠诚刚正的人格品质和朴素真挚的为民情怀,也更加坚定了服务乡村、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决心。

该校师生敬献花篮

该校师生在彭德怀纪念馆集体合影

近年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师生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文化振兴、产业发展,组织了上千名师生学子走进乌石村,充分发挥学院学科、专业、人才优势,引领和帮助青年学子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让更多青年学子了解乡村、有意愿扎根基层,用青年的热情赋能乡村振兴。(龚红梅 罗美琳 赵馨兰 尹子骁 吕俊旺)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