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打造阳光、便民、高效、清廉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23年巩固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纪实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8 08:01:00

文/黄馨怡 张丽君 郑荣丹

“胡春梅、吴波同志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交易人‘热心、诚心、用心’的文明服务理念。”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为获得百姓致谢锦旗的员工进行通报表扬。

10月中旬,永顺县芙蓉镇居民杨某赶到该中心办理项目申购,当时距申购结束仅剩1个多小时。杨某年纪大,不熟悉操作流程,工作人员吴波热情帮助。在缴纳竞买保证金时,由于银行卡限额,无法使用电子银行转账,工作人员胡春梅立即驾车带其前往最近的银行。在两人的帮助下,杨某在规定时间内报名成功,获得竞买资格。10月23日,杨某送来“真心为民办事 倾心替民解忧”的锦旗表达感谢。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外塑形象、内提素质的有力抓手,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用心用情打造阳光、便民、高效、清廉的交易平台。

该中心积极开展党建“1+3”专项行动,构建“党建引领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每月举办业务大讲堂,按季开展读书分享,创建“相‘阅’阳光·‘易’路书香”阅读品牌,结合窗口单位特点,开展“岗位大练兵,能力大比拼”活动,评选“党员示范岗”“服务标兵”,着力打造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文明队伍。该中心党建工作获得省州认可,在全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典型做法被省直工委内刊《机关党建》刊发推介。

“衷心感谢贵中心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全州社会经济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所做的工作。”今年8月,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收到花垣县十八洞国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感谢信——该中心加班办理电子签章,使其能如期参与投标。

以办事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该中心推出系列便民举措,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形式,建设“阳光平台”,实现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双提升”。推行开评标室线上预约功能,场地智能分配;简化CA办理、交易服务费缴纳等,对接省湘易办APP,实现“线上办”“掌上办”“帮代办”;引进开发电子化交易及配套系统40个,8大类项目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工程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率达100%。

今年7月,荣获全国“2022-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场地管理标准化示范单位”。截至12月25日,今年累计收到“码上评”服务满意度评价490条,好评率达100%。

10月30日,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举行社会开放日活动,工作人员带领社会监督员沉浸式参观交易现场,观摩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专家智能化自助入场,体验“三方通话”监督新模式和全过程数字化见证。

此外,该中心大力开展清廉建设。制定协同监管、线索移交、评标现场管理等20余项制度,全过程强化交易廉洁风险防控;去人工化、去人为化、去权力化,推行开标不见面、评标不见面、参与不见面、专家名单全程不见面、专家发薪不见面、专家抽取不见面的“六个不见面”;强化大数据监测分析,“啄木鸟”+“阳雀”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双轨并行,实时监测项目1711项,发现疑似围标串标行为13起。

近年来,湘西州深化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参与其中——深入社区开展“敲门行动”,宣传《湘西州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0次;常态化开展学雷锋促春耕、美环境促振兴等志愿服务活动16次,组织慈善捐助、无偿献血、心理健康教育等社会公益活动20余次。在乡村振兴联系村登云寨村开展“金秋助学”,看望慰问85岁以上老人和留守儿童;干部职工爱心助农,购买村内滞销西瓜近1500公斤。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28日37版

作者:黄馨怡 张丽君 郑荣丹

责编:李孟河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