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最美辅导员丨徐钰婷:创新“思政+” 助力农林学子成长发展
新湖南 • 师耀湖湘
2023-12-28 01:34:1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余蓉

点亮大学生思想之灯,创新性提出一套科学、合理、务实的“思政+”育人模式;以“红”为底色以“干”为基调,打造培根铸魂的“思享+”育人平台;以“情”为依托以“导”为动力,构建启智润心的“梦享+”育人机制;以“学”为要义以“培”为手段,培育善为绩优的“共享+”育人队伍……她就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商学院党委副书记、湖南省高校辅导员综合发展工作室负责人徐钰婷。

徐钰婷以守正创新的理念,通过“理论宣讲+党建引领”“社会实践+网络赋能”厚植学生思想的深度;她以踔厉奋发的姿态,通过“情感陪伴+梦想助力”“生涯教育+价值引领”拓展学生成长的广度;她以勇毅前行的步伐,通过“研究深耕+实践探索”“系统培育+精准指导”助推队伍发展的高度。

聚焦思想培育难题,打造培根铸魂的“思享+”育人平台

作为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十九大精神巡讲团成员,徐钰婷用贴近青年的话语、贴近生活的表述,让理论宣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曾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讲话精神进基层”师生微宣讲比赛一等奖、《新时代学习大会》电视理论节目一等奖。作为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她参与主讲了“湖南省百所高校公益礼仪巡讲”活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掀起了省内高校“知礼”“行礼”“讲礼”的热潮。

同时,徐钰婷实施了党建星火计划,组建了星火学生党建工作室、创建了星火宣讲团,她构建了党员“源”“通”“化”“聚”培育机制。建立了《党员联系班级制度》,从“源”头上提高党员培育质量;制定了《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实施细则》,保障党员发展公平畅“通”;实施了党员仪式教育,强“化”党员意识;举办了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分享会,凝“聚”红色力量。她作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先后培育2名省百佳大学生党员、1名省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

不仅如此,徐钰婷带领学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产业调研;走进农户家庭,关爱留守儿童;进行政策宣传,助力乡村治理,引导学生发挥农林学子的绿色力量,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她的学生中有6人选择了投笔从戎、应征入伍,有23人选择了服务西部、援疆援藏,有57人选择了扎根基层、深入农村。她指导拍摄的《百年精神三农青春》微电影累计播放量超过100万次,获得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微电影短视频大赛三等奖。她被评为湖南省“三下乡”优秀指导者,获全国高校社会实践项目案例成果优秀案例奖。

聚焦成长发展需求,构建启智润心的“梦享+”育人机制

郭同学家境贫困喜爱书法,希望能办一场个人书法展,她得知后主动筹备规划,助其在学校举办以“翰墨书青春,热血报党恩”为主题的个人书法探索展,得到了书法界和社会的高度认同和好评。书法展现场,郭同学母亲含泪握着她的手说:“感谢老师圆了他的书法梦”。

徐钰婷还切合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以“思政工作者+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高校生涯咨询师”的多元视角,构建了以中国特色职业生涯教育为主题的生涯辅导模式,通过“生涯讲座广覆盖—团体辅导重提升—个体咨询解难题”的分层培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贯通大一至大四全过程的中国特色生涯教育,该项目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

她开启和实施了深化学生综合评价的“蒲公英”计划,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培育理念,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构建起榜样领学、积分导学、制度促学的培育模式,树立青年科学成才观念。从学科竞赛到百佳党员,从挑战杯到优秀志愿者,从创新创业到优秀运动员,她的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68人次、省级奖项221人次、校级奖项349人次。

聚焦能力提升瓶颈,培育善为绩优的“共享+”育人队伍

徐钰婷以学生之需作为自己的学习之向,以职业之需作为自己的提升之向,以工作之需作为自己的研究之向,愿做学生成长发展的“引航灯”。从本科学历到思政专业的博士,从无专业背景到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心理咨询师、国际注册高级礼仪培训师、高校生涯咨询师,她好学乐学,学以致用,多次被评为湖南省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湖南省辅导员工作研究与实践先进个人。

2014年,徐钰婷组建“微辅导”优秀辅导员团队,2018年成立“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2023年组建“梦享+”辅导员综合发展工作室,近10年的团队培育经历,已形成“名师+梯队”成长矩阵,塑造了一支共享学习型、互助研究型、实践拓展型的工作队伍。团队中现有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6人、高校生涯咨询师2人、国际注册礼仪培训师1人、心理咨询师3人,团队先后培育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4人,团队成员获得省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特等奖、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思享+”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被评为省级优秀。

作者:杨斯涵 余蓉

责编:余蓉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