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南学院摩崖石刻拓片汇报展成功展出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6 01:01: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唐司妮 敖炼)近日,湘南学院摩崖石刻拓片展在图书馆三楼开展。此次展出为校内外人员开放,该校党委书记邹宏如,郴州市委副秘书长陈文军,郴州市文物事业管理处原主任刘专可,学校副校长贺莉萍,资兴市文旅局主任欧艳文,郴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廖广莉及本校各院师生纷纷前来观看。

湘南学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创始于2004年,是集石刻普查、拓片采集、分类著录、文献考释、宣传推广、文旅设计于一体的科研团队,至今已沉淀约二十年。团队已获批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冷门绝学研究专项“湘南学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立项。截至目前,团队已出版《湖南地方文献与摩崖石刻研究》等10部相关书籍,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湖南日报》《书法报》发表30多个专栏,制作融媒体视频“读石”10集。团队还曾组织召开全国第一届“摩崖石刻学术研讨会”,并多次协办拓片展及研讨会。

本次拓片展共展出30余幅拓片,包括《大唐中兴颂》《大宋中兴颂》《阳华岩铭》《峿台铭》等大幅拓片,周敦颐、黄庭坚等人亲笔题名,湘南本地如侍郎坦、艮岩、飞天山摩崖拓片。其中《大宋中兴颂》尺幅最大,长720公分,高410公分,蔚成大观。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邓红华表示:“摩崖石刻研究为地方文化事业发展做出极大贡献,意义重大,希望拓片数字化,使其获得更全面的推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拓片展是对湘南学院周敦颐研究院摩崖石刻研究团队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与汇报,也是传承和发扬非遗文化拓片的具体表现,为非遗文化拓片的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同时,还增加了校内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摩崖石刻的了解,吸引更多人加入到研究队伍之中,使冷门不冷门,绝学有传承。

责编:姚铮铮

一审:姚铮铮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