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石化职院:上好“大语文课”培养学生人文雅德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3-12-25 12:00:00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杨幸存 许先果 田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创造性地提出“五德并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人文雅德)育人理念。在该育人理念的指引下,该校人文学院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在做好课堂教学的同时,打造人气高、好评多、效果佳的第二课堂,培养学生的人文雅德,滋养学生的文化生命。

▲学生在美术馆观展

12月22日,在岳阳市美术馆,该校映山红文学社的同学正在参观“长江碧波”首届洞庭湖三年展。“画家用画笔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融入作品中。我是一名石化学子,我想我更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用自己的所学为‘守护一江碧水’做出自己的贡献。”映山红文学社社长何思云在观展后与老师畅谈感受时发出由衷感慨。人文学院鼓励老师担任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充分发挥师资优势,指导学生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为学生提供开阔眼界、展示才华、锻炼自我的平台。

而最受学生们欢迎的是每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游园会。在今年的游园会上,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方与身着汉服的老师们一道吟诵《岳阳楼记》拉开游园会的大幕。师生们将飞花令、汉服礼仪展、书法展、剪纸、投壶等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表演与游艺活动带到现场。参加活动的倪柏诚同学表示,“真是太好玩了!我最喜欢投壶游戏和飞花令,以前只在电视剧里看过,自己也体验了一把,原来我们中国自己的传统游戏这么好玩!”人文学院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将课程建设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学院语文教研室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通过理论加实践的方式引导学生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识,坚定文化自信。

▲游园会吟诵《岳阳楼记》

在人文学院党支部“立五德 聚四有,塑造‘五美’人文”党建品牌的引领下,语文教研室打造了经典诵读大赛、汉字书写大赛、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品牌竞赛活动。人文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和学生一起朗诵红色诗歌是每年经典诵读大赛上最让学生期待的“彩蛋”环节。学生在竞赛中掌握技能、感悟文化、增强信心。通过竞赛还涌现出一批批优秀选手,他们代表学校参加省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省大学生艺术展演等,屡获佳绩。

▲普通话推广课堂

此外,语文老师还亲自带队组织学生参加暑期“三下乡”等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将语文课堂延伸至社会大课堂。今年7月,师生们来到学校对口帮扶村所在的平江县岑川镇,在该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普通话推广课程。学生们在了解和服务基层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通过社团、文化活动、竞赛、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的联动建设,该校探索建立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大语文课”体系。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学生心灵,厚植家国情怀,培养出湖油学子特有的人文品质和精神风貌。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