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桃花源里暖风吹——常德打好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持久仗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25 09:30:53

鲁融冰 陈丽丹 熊 韬

“办不成的事打开手机就能及时反映,越来越省心了!”今年10月,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率先在湖南省推出市级线上平台——24小时线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常德“市民之家”办事大厅。辜小珈 摄

“办不成事?”“别误会!这个窗口是专门解决您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不顺利的情况。”早在2021年,常德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线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如今,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平台全方位畅通反映渠道。

从“办不成事”到“解决烦心事”,从“一窗之隔”到群众的指间、心上,从“问题清单”到“满意清单”……如徐徐春风,吹进了项目建设奋战正酣的桃花源里。这是常德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精彩缩影,也是常德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铿锵步伐。

“放管服”揭榜竞优

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品牌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优化营商政务环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常德给出的答案精彩纷呈——

推行大综窗改革和标准化管理,市政务中心被省政府授予标准化工作先进集体,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确定为国家级政府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

部分工业园区启动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事项“一天办结”试点工作,将16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从原来的2-7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服务事项标准化,促材料最简;办理流程规范化,促环节最简;数据资源共享化,促时限最简;服务平台集约化,促跑动最简”为主要内容的“四化四简”模式,被省司法厅、省政务管理服务局作为此项目全省唯一市州上报司法部;

常德经开区“营商地图”、武陵区“政务直播”“远程导办”、汉寿县政务中心“三化”改革、澧县“一网通办”、临澧主题“一件事”落地等13项改革举措申报了全省2023年揭榜任务;“政策服务平台”“12345政企通专席”“敲门帮代办”等5项改革入选全省2022年度“揭榜竞优”行动优秀成果……

“优”无止境。

10月12日,准备开卤菜店的刘先生要制作门店招牌,他拿出手机在“我的常德”APP上点击“政务”栏,搜索“店招”,选择大型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根据提示上传门店招牌效果前后对比图等申报信息,这一系列操作不到5分钟。

另一边,常德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窗口工作人员收到刘先生填报信息后,当天在后台审核通过并发送办理成功的短信。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办事。

“以往要到市民之家城管窗口排队办理,三个工作日才能办结。”如今,刘先生足不出户就轻松把事办好,得益于常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创新打造的店招审批“三改三省”服务品牌。

所谓“三改三省”,就是通过对店招审批进行“改事项、改平台、改监管”,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省时、省钱、省心”的政务服务。截至9月底,该事项办件量达2228件,其中网上办理1715件,网办率达76.9%。

问渠那得清如许?常德市聚焦“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着力优化政务服务,“一县一品,一区一策”的局面蔚然形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政务云提质升级

打破数字政府建设壁垒

数字化发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智慧常德昂首阔步,动力十足。

数据共享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工程,常德市率先完成政务上云,建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加快推进数据共享攻坚,让数据要素充分涌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归集77个市直部门和15个县市区4121个目录53.8亿条数据,为76个应用提供数据支撑,形成人口、法人、地理空间、电子证照和视频资源等重要数据库,其中电子证照库已归集177类电子证照,汇聚签发电子证照数据371万条。

作为唯一的政务云平台,常德大数据中心被省政府列入全省15个重点建设的新型数据中心之一,进驻全市87个单位315个应用。

作为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近年来,常德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主线,按照强化算力支撑和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安排,构建全市统一纳管、统一调度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

目前,全市已建成IDC算力中心5个,今年新增标准机架123个,总算力25000核以上;城市云数据中心一期已投入试运行,朗禾大数据中心已正式开工建设。

风起“云”涌,奋进有“数”。今年,常德紧盯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目标,突出“放管服”改革引领、“大数据”建设驱动,深入实施政务质效提升行动,推进“一网通办”和“无证明城市”建设。

智慧党建、社会综治网格化、党政协同办公、智慧教育、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管网……以算力为支撑的智慧常德建设拉通政务服务质效的信息高速通道。

动动手指,政务服务“刷脸办”、电子证照“掌上见”……让数据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路。如今,在常德,数字生活的便利无处不在。

截至目前,依托政务大数据和金融数据支撑的“常德快贷”授信总额90亿元,贷款余额30亿元;常德“金融超市”已入驻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40家,有效满足了本地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湘易办”全面推进

打通惠企便民“最后一公里”

“原来这么方便呀!”10月25日,在常德市西湖区人民医院,居民谢辉兵在手机上为孩子办理了医保缴费。今年4月,常德市“湘易办”模块中上线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功能,谢辉兵是受益群众之一。

该功能上线后,常德各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与卫健、医保、公安等部门对接,对逐个办件环节进行模拟,对逐项申请材料进行梳理,全面厘清了“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的线上、线下办理要素和环节。

在医院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谢辉兵在“湘易办”填完申请资料,顺利领取了包括《出生医学证明》、儿童保健手册、儿童预防接种证、新生儿户口登记页等。

自“湘易办”上线以来,常德以“惠企便民”为宗旨,高标准推进常德专区建设,已完成822个四级网办深度政务服务事项上线,汇聚21家单位145类电子证照数据。全市“湘易办”实名注册人数224万,居全省前列。

政务服务的标尺,就是老百姓的评价。“‘湘易办’功能强大,能查车辆交通违法信息、公积金余额、社保信息等,十分方便。”打开“湘易办”应用程序,缴费、出行等各类生活服务一目了然。小到“同名查询”“堵路移车”,大到“部门市州旗舰店”特色创新服务,涉及市民220多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了“一机在手、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湘易办”建设和宣传推广工作是我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印发各类宣传册、宣传海报等30余万份,组织干部职工进商场、进学校,深入田间地头,利用党员会、屋场会、入户走访、工作检查等机会宣传推广,并专门召开培训推广会议,指导县市区注册安装及使用“湘易办”APP。

10月23日,常德市武陵区首档热线访谈栏目《武陵政务直播间》开播。直播过程中,围绕企业群众提出的各类热点问题、高频办理事项和政策疑惑,政务工作人员进行了全面、多方位解答。在约1小时的直播中,观看人次突破10万,关于“湘易办”的交流达300余条,有效提高了“湘易办”的知晓率和使用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常德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明确目标定位,拿出更多的工作实绩,在服务水平和能力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展现新作为。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25日15版


作者:鲁融冰 陈丽丹 熊 韬

责编:刘蓉

一审:刘蓉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