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岐黄之路·“采”药记④丨云边有个草药库
新湖南 • 教科卫要闻
2023-12-25 06:49:15
首页头条收录

12月11日,安化县田庄乡香岩村,当地老中医谌叔忠(右一)为前来研学的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介绍中药材。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安化县田庄乡香岩村,海拔700米左右。站在山顶一处宽阔的广场往远处看,深冬的群山上云卷云舒。

这里是一片药材生长的沃土,是“湘中药库”的腹地,千余种野生中草药静静地藏在密林中。

村民依山傍水建起了一座生态庄园——诚丰生态庄园,利用当地和附近村落的中药材资源,邀请学生前来实践实习。今年,7所高校、2000余名学子来此寻药、识药。

关于庄园的发展,当地人想得更深——与高校合作,实现野生中药材保护、科研、开发一体化发展,将自己的家园打造成产、学、研、用的综合性示范基地。

以“草”引凤:2000余名师生感受中医药的博大精深

“这些中草药的介绍标牌,是今年5月份我和同学们竖起来的。”12月12日,在诚丰生态庄园,益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何鑫海指着中草药栈道上的标牌介绍。

庄园核心区4公里长的栈道上,生长着800余种中草药,绝大部分是村民和学生从附近山间移栽、补种的本地野生品种。

我国目前有中草药12800余种,其中常用的500种左右。认识中草药,是相关医学生的必修课。

带着小镐头、铁铲、枝剪和采集袋,在72岁的当地老中医谌叔忠带领下,何鑫海和同学们又出发了。这次,他们的目的地是天子山村——在庄园核心区外拓展的一个2万余亩的中药材自然保护区,长有1200余种中草药。

学生们从海拔700米的庄园出发,一路车行至海拔1100米,到达公路旁的一处小道,开始往上爬。

脚下都是碎石,陡峭的山体覆盖着苔藓,荆棘杂乱地生长。谌叔忠却比划了一个垂直的手势说:“这算户外采药最平坦的路了。老药人在悬崖峭壁上采药,也如履平地。”

“这是千里光,小孩皮肤痒,当地百姓就用它和金银花的藤、黄皮煮水后泡澡,效果挺好”“这是乌药,把它的根茎洗净、润透,干燥后切块服用,能散寒、止痛”“这是冬青子,很常用的滋补肝肾药材”……一小块山地上,谌叔忠随手就找到了10余种中草药。他提醒学生,遇到数量不多的草药,记得留根保种,以便后人取用。

“在我们眼里稀松平常的花草,老中医一眼就能认出,并发挥它们的药用价值。”益阳医专中药学专业大一学生廖雨萌感叹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该校药学院副院长唐敏介绍,学生实地采药后,会将中草药整理压制成腊叶标本。课程结束前,还会开展一次实物鉴别考试。“一周实践课下来,学生至少能熟悉200种药用植物。”

今年,诚丰生态庄园迎来湖南师范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师生2000余名,他们在庄园开展了为期5天或12天的实践。庄园董事长蒋建兵介绍,明年有意向前来实践的学校已达13所,人数也将较今年翻一番。

以“药”图兴:迎来竹节参、重楼研发的意外之喜

今年8月,18位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二学生前来实践。带队学生杨华铭说,庄园集茶、旅、文、康、药于一体,在研学中草药之余,是了解产业一体化发展的“范本”。

2014年修建庄园前,蒋建兵和村民以种植茶叶、厚朴营生,如今漫步庄园,仍可见大片茶园、厚朴园隐藏于高山云雾之中。在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专家的指点下,2019年,蒋建兵有了搭建采药实践基地的想法。

数年过去,这里建起了14栋仿古木制民宿,配套有休闲广场、食堂、有机生态菜园,能同时容纳200余人研学。蒋建兵盘算着,明年优化核心区栈道上的中草药布局,让各种草药按科属组成一个个小团队,方便学生学习。

搭建实践教学平台后,庄园也收获意外之喜——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益阳医专的老师们在此建立竹节参、重楼、黄精基因库,保护名贵中药材的同时,对其进行科研、开发。

在天子山村一农户家,记者见到了被薄膜保护着的竹节参。因兼有人参滋补、三七活血两种功效,它被民间誉为“草药之王”。竹节参对生长环境要求十分苛刻,生长周期长,是不可多得的珍稀植物,每斤干品能卖到近千元。

2亩土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竹节参一字排开,被逐一编号。专家将定期检测它们的生长态势,筛选关键基因,希望通过生物手段,得到适合栽培的品种,提取相关成分,开发药物。

“你看,这是新长的一个节巴。”竹节参通常一年长一段竹节,蒋建兵颇为兴奋。

药材飘香、产业兴旺,生活节节高,是村民们朴素的希望。

责编:姚昕玥

一审:段涵敏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