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举办“传承之光——唱桑植民歌”讲座暨音乐会
新湖南 • 综合
2023-12-21 22:00:54

近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特邀桑植民歌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尚生武、桑植民歌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黄道英、知名桑植歌手罗朝霞和胡小啁,与该校学生一起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楼实验剧场举行别开生面的“传承之光——唱桑植民歌”讲座暨音乐会。本次活动由该校《湖南民歌研习》课程负责人、公共艺术系主任彭翔主持,2020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参与。

《湖南民歌研习》是湖南涉外经济学院音乐学院开设的一门立足于湖南本土民歌的学习与研究,侧重社会实践的省级一流课程,除了基本的课堂教学外,活动旨在进一步帮助该校师生把握湖南本土民歌的特色、体验民族文化的魅力。

本次桑植民歌的学习分为传承人讲座与歌曲演绎两个部分。讲座中,黄道英带着大家“走进”桑植,讲述了桑植民歌的传承过程,以及成为“非遗”过程中的故事。并通过带领学生对桑植民歌《去哒去哒又转来》《三根丝线三尺长》中特殊的方言咬字的学习,让该校学子直观感受到了桑植本土方言融入歌曲后所特有的韵味,体会着民歌旋律中流淌的真情实感。

歌曲演绎中,“桑植民歌王”尚生武用其高亢且有韵味的声音演唱了《高腔山歌》和《不怕辣》,为大家呈现了另一种不同旋律色彩的桑植民歌,生动形象的阐释了桑植民歌与当地生活的紧密联系。并现场带着同学们学习了桑植民歌《大河涨水小河流》。

活动中,该校音乐学院学生陈雅琪、张钰姗、刘福林、张玲华,以及桑植民歌传承人通过小型音乐会的形式共同演绎桑植经典曲目,如《桑植民歌联唱》《棒棒锤在岩石上》《我的爱》《小小幺姑儿爱坏人》《唱个山歌甩过来》《马桑树儿搭灯台》《大姐上四川》《新九岭十八岗》等。

本次活动该校通过音乐学院学生与桑植民歌传承人的表演联动,充分体现了本课程“理论学习”“田野采风”“整理创编”“舞台表演”四位一体的湖南民歌研学链,培养了涉外学子对湖南本土民族音乐文化的自信,为其日后感悟地方特色音乐文化、传承优秀的民族民间艺术作品,增强民族担当的使命感具有重要作用。(孙艺文 徐花)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