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加强校际合作 湖南石化职院心理健康教育再上新台阶
新湖南 • 教育资讯
2023-12-21 19:07:03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胡婕)12月20日,岳阳市市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专题讲座在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本次讲座邀请长沙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注册心理师龚勋副教授授课。讲座由湖南石化职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彦宇主持。湖南石化职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三所岳阳市高职院校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兼职心理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以“二级学院心理危机干预知识培训”为题。龚勋从《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大学生抑郁情况的相关数据讲起,分析了引起当代大学生产生心理问题的主要因素,引用了教育部及湖南省教育厅对于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指示,强调了当前加强和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在讲座中,龚勋通过案例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工作中的重点,详细讲解了发现与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途径。

讲座结束后,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提出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困惑,龚勋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就如何识别高风险的学生、如何引导学生积极求助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研讨氛围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对开展具体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今年4月份,湖南石化职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徐方作为特邀职业院校代表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教师心理教育能力提升研究”开题研讨会,徐方以一线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就职业院校教师心理教育能力提升发表了意见,湖南石化职院在会上被确定为全国50所心理教育试验基地院校之一。10月份,湖南石化职院牵头开展岳阳市市域大学生心理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建设工作。岳阳三所高职院校一致同意加强校校合作,共同推动岳阳市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本次讲座研讨是该会议召开后举办的首次市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创新研究与实践活动。

徐方指出,岳阳市三所高职院校应通过专家讲座、交流研讨等方式加强校际交流,互相分享与借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依托市域大学生心理教育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三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群策群力提升心理育人水平。


责编:陈洁

一审:陈洁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