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共同“充电”,强化“肾脑同治”理论根基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3-12-18 20:39:50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通讯员 盛望 曾阳 全媒体记者 周倜)12月16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举办“肾脑同治”理论指导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新进展学习班。众多专家带来观点与思考。此次学习班线下共300余人参会,线上约4240人同步学习。

“肾脑同治”理论,源于肾脑一体理论,其内涵是髓海有病,其本在肾,临证需从肾治脑、肾脑同治,标本兼顾。近年来,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胡国恒教授为代表的应用研究团队建立“肾脑同治”理论体系,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显著提高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水平。

本次培训,重在分享“肾脑同治”理论指导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经验,着力于提高心脑疾病临床疗效,探讨临床有效机制。

培训班现场,国医大师刘祖贻传承工作室主任刘芳,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脑病科主任胡跃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游柏稳,湖南省人民医院脑血管病中心负责人高小平,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室负责人、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张稳等知名专家教授作学术报告,围绕“肾脑同治”理论体系和学术渊源,共同探讨中医药领域的研究进展,交流临床实践经验。

《“气阳主用”在脑病中的应用》《颅内未破裂动脉瘤处理策略》《“肾脑同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分享》《老年人群呼吸系统衰老与治痰法应用》……现场讲座,干货满满、引人入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肾脑同治”理论是中医药传统理论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所产生的原创性成果,为中医药更好地传承与创新作出示范效应,对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次学习班的召开,旨在为医院建院六十周年献礼,更是为中医药领域的同道们搭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共享中医学研究成果,并积极推动以‘肾脑同治’理论为指导,广泛应用于临床,提高心脑血管疾病防治水平。”该院党委书记程博指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更深入推动全院在该领域的发展、壮大,着力于在基层医疗机构推广“肾脑同治”理论及应用研究,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互动、下沉,服务大众健康。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