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彭斌:精勤深耕“耳鼻喉”,只愿治愈每位患者
新湖南 • 医者仁心
2023-12-16 21:35:04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伍一帆 陶艳 刘丹

“你这是典型的用嗓过度,像你们这些需要经常说话的人,一定要学习正确的发声方式,用腹式发音,以减少声带震动。”12月14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耳鼻喉诊室里,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彭斌头戴额镜,手拿压舌板,仔细检查患者的喉咙。

小小的额镜是玻璃材质的,上面有几道⻓⻓的划痕,它已经陪伴彭斌走过了几十年光阴。从医33年,彭斌日复一日,默默守护着患者的耳鼻喉健康。

“我是学校第一届中医五官科的学生” 

湖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第一个开设中医五官科的学校。1987年,彭斌考入湖南中医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前身),成为第一届中医五官科专业的学生。作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学科,中医五官科专业既要学习中医的理论知识,也要学习⻄医的相关知识,这为彭斌打下了坚实的中西医理论基础。

1990年,彭斌大学毕业后留校,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工作,由于当时医院十分需要耳鼻喉科医生,他便选择了耳鼻喉方向。

“学耳鼻喉科手术是一个非常艰苦的过程,在那个年代学做手术,是一件既需要胆量,又要花费很多功夫的事情!”彭斌记得,进入耳鼻喉科工作时,做手术是没有显像系统的。主刀医生在患者鼻子里、耳朵里进行手术操作,旁边的人什么也看不见。作为新手医生的彭斌,为了熟练手术技艺,只能一遍一遍观看手术录像光盘,反复熟悉手术的具体流程。“手术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手术时才能放开胆子来做。”

如今,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显像系统已在各大医院普及。显像系统可以提供手术中的实时成像,方便助手和参观者学习,缩短了医生的手术成长周期,而今彭斌也早已从一名学生变成了一位老师。每次学生们做手术时,他都会通过显示器仔细观察具体操作步骤,及时地给予指导。

从1990年至今,彭斌已经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工作了33 年。在彭斌的带领下,耳鼻喉科的发展也逐渐蒸蒸日上。从仅有门诊到组建病房,从一个小学科发展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湖南省教育厅重点学科,彭斌与团队的努力功不可没。

“不要小瞧耳鼻喉,作用大着呢!”

耳鼻喉科主要负责诊断耳朵、鼻子、咽喉这几个部位所引发的疾病。其中,耳朵包括了人体最小的三块⻣头:锤骨、砧骨、镫骨。耳、鼻、喉器官虽小,但对人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五官都是相联通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小瞧耳鼻喉这些小小的器官,它们作用很大,一旦出问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彭斌说。

5年前,一对来自邵阳的年轻夫妇带着3岁的孩子来找彭斌看病。原来,孩子一直不会说话,起初,这对夫妇认为孩子只是说话迟,但后来发现,孩子对周围的声音也没有什么反应,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经过诊断,彭斌判断孩子为“因聋致哑”。原来,孩子因患有耳聋,无法接收声音,在语言功能发育的关键期,没有外界的语言以供模仿学习,从而导致不会说话的情况。彭斌建议,立即给孩子佩戴电子耳蜗,帮助其接收外界的信息。一年前,孩子过来复诊。让人欣喜的是,孩子说话的语速虽然有点慢,但在表达上已与正常小孩无异。

“与听觉神经相关联的内耳毛细胞大约有35000个,死一个就少一个,这种损害是不可逆的,耳聋,目前没有治愈的办法,对于学龄前的小孩子来说,耳聋还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语言发育功能,如果能做到‘三早’,即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佩戴助听器或者电子耳蜗),就可以帮助孩子聋而不哑”,彭斌说。

耳聋不仅仅是先天性的,后天⻓期熬夜、压力过大等因素也可引发突发性耳聋。半个月前,一位来自岳阳的李女士因工作压力大,经常性熬夜后,又得了一个小感冒。一天,一觉起来后李女士发现,自己的左耳听不⻅了,还伴有阵阵眩晕。

“彭医生,我这是怎么回事啊?我还年轻,会不会聋了呀?”来到彭斌这里就诊后,李女士焦急地询问。“你这是突发性耳聋,一个星期之内是最佳的治疗期,三个月就基本定型了,你来得早,恢复听力的机率还是蛮大的”,彭斌表示。

针对李女士的情况,彭斌立即决定采用中西医综合治疗的方法,让患者口服糖皮质激素,改善内耳微循环,配合针灸、中药。10天之后,李女士的听力就恢复到正常水平。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彭斌表示,耳鼻喉发生问题,一定要尽早干预,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以防发生不可逆的器官损伤。

“像猫头鹰一样精准捕获‘猎物’”

在小小的耳鼻喉器官里,要找到问题出在哪里并不容易。彭斌认为,自己“猫头鹰”一般的性格帮了很多忙。“就像猫头鹰精准捕获猎物一样,我也要在这些小小的器官里,精准地找到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2022年底,不少人感染新冠后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沙的刘女士“阳”后,一闻到肉味就恶心想吐,并且闻不到其他气味,半个多月折腾下来,消瘦了不少。经过检查,彭斌判断刘女士这种情况为新冠病毒引起的“嗅觉丧失+嗅觉错位”,随即采取了“四管齐下”的治疗措施。

首先进行针灸治疗,再往患者鼻腔中喷入激素,起到保护、修复鼻腔嗅觉神经的作用,同时开具活血通络的中药方,并使用玫瑰、桉叶、柠檬、丁香四种精油对刘女士进行嗅觉训练。一套“组合拳”下来,刘女士的嗅觉逐渐恢复。治疗1周后,刘女士便可以吃荤⻝了。

“我的心愿就是把每个患者治愈。” 彭斌说,很多时候,患者的许多症状无法通过检查反映出来,这便对医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断思考,不断查阅资料,才能精准地找到问题。

⻩奶奶近来感觉胸闷、痰多,总觉得咽部、鼻腔后部有痰粘着,但其CT检查却看不出什么问题。

“您最近感冒了吗?晚上卡痰吗……”彭斌耐心询问后判断,⻩奶奶患的是咽异感症,即中医的“梅核气”,一方面可能是受到了心理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咽喉有反流情况。随即耐心疏导患者,并开具中药熏治、穴位注射、中药调理。经过治疗后,老人的症状完全缓解。

两年前,一个患者的耳朵有白色分泌物流出,奇痒无比,甚至听力都有些下降。彭斌一检查,发现是霉菌性外耳道炎。原来,患者经常在外面采耳,采耳店消毒不干净导致交叉感染。霉菌性外耳道炎十分顽固难治,但经过月余的治疗,患者的情况被完全治愈,再未复发。

“感谢彭斌医生解决了我的耳疾,之前我总觉得耳朵里有东西堵着,严重影响生活和工作,无法和同事正常交流。现在耳朵好了,整个人都身心舒畅!”患者激动地表示。

“由于个体差异,即使患有同一种疾病,每个人也可能会出现不同的症状。用了一次药后,没有效果,就要思考背后的原因,开了一个方子,没有效果,就要想想是不是方子不对症!”这是彭斌从医三十多年的感悟,他强调,“做医生一定要小心翼翼,清楚每一个过程,用心对待每一个患者”。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耳鼻喉的健康也得到了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彭斌希望,未来,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治疗手段,来为人们治疗耳聋耳鸣。“既然做了这一行,就要做精,要治疗病人,就一定要把病人治愈”,彭斌坚定地说道。这是他坚持了一生的行医理念,也是他为自己定下的道德准则。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刘文韬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