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黎春秋:以产业化发展促进非遗的传承弘扬和保护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5 11:33:32

黎春秋调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时要求 

以产业化发展促进非遗的传承弘扬和保护

(12月13日下午,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调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怀化日报全媒体记者 潘雨 摄)

12月13日下午,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调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以产业化发展促进非遗的传承、弘扬和保护。副市长余建勇参加。

会上,市文旅广体局汇报了主城区非遗活化利用工作情况。

听取市直相关部门和市场主体发言后,黎春秋指出,非遗是传统文化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非遗活化利用是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引流消费的有力抓手,是建设创新创业之城、宜居智慧之城的重要路径。我们要通过非遗的产业化实现传承、弘扬和保护,打造非遗文旅引爆全国的怀化样板,进一步拉动和促进消费。

黎春秋要求,要厘清非遗体验区、文创区、特色街区、展示区的关联,将非遗体验区作为非遗活化利用的核心和引擎,通过体验和互动来宣传非遗、赚取积分、带动消费。文旅部门要做好非遗体验区的规划设计,系统梳理造纸、竹编、侗锦、石刻、木雕、土陶制作等体验性、互动性强的非遗资源,吸引旅客参与非遗体验;商务部门要组织专门团队,研究切实可行的兑换系统和兑换模本。

黎春秋要求,要认真梳理、系统整理、大胆想象、全面创新,全链条全链路孵化打造,形成怀化区域公共品牌;推出非遗品牌矩阵,将怀化搭建成为“全城非遗舞台”“全域文化剧场”;用场景来说话、用互动来体验、用系统来筑牢,通过非遗产品品牌的规划、孵化和市场化,达到非遗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要全力搭建底层逻辑平台,运用数字技术,注重客户体验,进一步增强商业业态与游客互动,通过“玩非遗、赚积分、买怀化”模式,实现“全国非遗看怀化”目标。要有序推进非遗产业化,形成“非遗传播+非遗体验+消费转化”的产业闭环。(全媒体记者 申健)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怀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