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丨东风吹来满园春——常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14 07:58:21

柏润 徐虹雨 孙志文 陈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这里,高质量发展的“热度”不减:各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吊臂起降,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工业园区里日新月异,一线工人抢工期、抓进度、忙生产。

这里,高质量发展的“速度”加码:新引进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33个,总投资669.2亿元;新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3个;“湘商回归”新注册企业86家,累计到位资金393.37亿元。

市民之家办事环境舒适。刘蓉 摄

这里,高质量发展的“温度”在线:市本级执法单位出台或执行相关行政裁量基准1903项和免罚清单221项,取消行政权力事项74项,向常德高新区赋权171项,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是常德立下的誓言与承诺。

近年来,常德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生命线工程”,深入推进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和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探索符合常德实际的改革创新举措,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化解了一批“操心事”,破解了一批“烦心事”,办成了一批“暖心事”,企业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高,市场创新环境、政务服务环境、法治保障环境持续提升,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常德贡献着力量。

聚焦高质量发展——

打造富有活力的市场化营商环境

一流营商环境,是城市“软实力”,是无形资源和特有名片。但优化营商环境,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性工程。

千头万绪,革新者先。常德市坚持上下“一盘棋”,各县市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出实招,以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力营造亲商、重商、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优化政务服务。市自来水公司成立水管家服务队,主动服务园区企业;市行政审批局开通试运行24小时线上“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创新打造店招审批“三改三省”服务品牌,办件量达2228件,网办率达到76.9%。

深入简政放权。部分工业园区将16个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结时限压缩到1个工作日;推进权力“瘦身”、简政放权,全市共取消行政权力事项74项;向常德经开区赋权162项,向常德高新区赋权171项,基本实现“园区事园区办”。

全力助企纾困。创新打造“宜商直通车”“宜商政企通”“宜商大走访”等“宜商常德”系列品牌,通过“专列”问诊、“专席”问需、“专班”问效,以“跑起来”的姿态全力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政府举措实不实,经营主体最有发言权。

常德设置“一件事一次办”和“办不成事”窗口,优化营商环境。(常德市优化办供图)

11月中旬,太柳公路至太平镇湘佳牧业天星园生猪养殖基地的最后两公里路建成通车。“石门县委、县政府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帮助企业修通产业路,一心为企业发展解难题。”该公司负责人李子刚说。仅2022年以来,石门县围绕重要产业项目,实施危桥改造25座,新建产业路122.7公里。

“政府诚意满满,我们只有用项目回馈地方。”湖南利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范谦介绍,津市市税务部门主动安排专人与企业联系,一次性返还6000多万元留抵税。

“在我25年的从业经历里,像常德这样高效便捷完成流程审批的,真的不多见。”湖南炉慈高速土建一标段项目负责人王海涛,在常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完成临时用地报批后感慨道。

“感谢你们帮助我们找到了问题症结,预计每年可节省成本近50万元。”在湖南安博包装有限公司,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门为企业提供精准质量帮扶,深受企业负责人的好评。

今年1-10月,4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61.94亿元,268个市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57.46亿元;新获批省级“小巨人”企业99家;飞沃科技在深交所成功上市,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70家。

一句句真诚评价、一串串数据的背后,折射出常德促进经营主体倍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实效。

聚力高标准建设——

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常德,法治化营商环境已成为耳熟能详的高频词。

今年,鼎城法院执行干警奔赴千里之外的河北定州,联合兄弟法院,开展跨域执行,扣押被执行人王某某价值480余万元的起重机。为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该院累计派出外省执行力量36组72人次执行涉中联工程机械案件,横跨20多个省级行政区域,拘传、拘留107人次,处置房屋近20套,查封、扣押设备近百台,执结案件176件,执行到位金额1.13亿元。

这是常德市运用法治手段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护航中小民营企业发展蹄疾步稳、逆势上扬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为打造“创业省心、投资放心、经营安心”的营商环境,常德打出法治“组合拳”——

聚焦制度支撑。组织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常德市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工作方案》,建立《常德市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专班工作机制》等制度规则。

聚焦规范执法。建立“五有”全生命周期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制度,发布《关于全面推广应用“湖南营商码”规范涉企执法检查的通知》,畅通企业主体诉求渠道,印发《常德市涉企行政检查监督管理办法》,以10条硬核举措规范涉企行政检查行为。

推行包容审慎执法,推行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常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

在一个涉嫌掩盖、隐瞒犯罪所得案中,常德市检察院在考虑犯罪性质、情节等基础上,启动企业合规整改程序,并向公安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嫌疑人被取保候审后,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并在5个月内创办投资近4000万的新生产线,解决百人就业问题,完成每年百万以上税收。 

澧县人民法院设置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工作站。(常德市政法委供图)

聚焦有效监管。推广柔性监管措施,市本级执法单位梳理行政处罚事项3012项、行政强制措施890项,出台或执行相关行政裁量基准1903项和免罚清单221项。

9月7日,常德市首个保护知识产权驻企业工作站——“保护知识产权驻飞沃科技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探索建立警企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

一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经营主体来说,真切感受胜得过千言万语。

时间是伟大的书写者,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市委政法委在全省率先出台“常德政法护企惠企30条”,明确服务和保障企业118项具体举措。

近3年,全市政法系统接收企业各类可行性建议517项,出具整改意见635条。

今年全市办理“不罚”“轻罚”案件43件,涉及金额2800余万元,惠及经营主体17家。

常德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潮中奋勇争先,把“及时雨”下进企业家的心坎上,让企业更有“安全感”,跑出发展“加速度”。

聚势高水平开放——

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国际化营商环境是吸引和聚集市场发展要素的指示灯,是常德打造高水平内陆开放高地、增强国际竞争力、提升国际显示度的必由之路。

5月15日,常德哲武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网上提交检验检疫申请后,短短5分钟就拿到出口货物电子底账。次日一早,这批60余吨的鲜鸡蛋就顺利抵达香港市民的餐桌。

该公司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鲜鸡蛋供应香港50余家商超、30多家酒店及糕点企业。针对该企业鲜鸡蛋出口量大、发运频次密等特点,常德海关在提前开展安全风险监控基础上,开辟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施优先审单、查验、发证。还推进属地查检业务改革,将以往现场领证转为线上办理,帮助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和成本,已实现当日申报、当日发运。

近年来,常德积极引导企业运用“单一窗口”平台办理企业备案、行政审批、报关报检、加工贸易等业务,全面实现“互联网+海关”,“单一窗口”平台应用率达100%,通关无纸化率达100%。大力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常德关区整体通关时间进口2.08个小时、出口0.52个小时,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为实现高水平开放,常德市全力以赴打造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多措并举推动本市产品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助企拓展国际市场。建立常德市外贸进出口“一库四清单”,结合“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持续开展暖企走访活动,实现“三外”企业服务全覆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组织企业参加首届湖南(怀化)RCEP经贸博览会、第133届广交会、第三届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国际性展会,助力企业抢抓订单,开拓新兴市场。还成立常德市跨境电商协会,建设常德市跨境电商制造产业园。

法院干警向群众宣传政法系统护企惠企的工作政策。(常德市委政法委供图)

全力服务招商引资。在市政府驻北京、上海、深圳、长沙联络处设立四个驻外产业招商服务中心,县市区选派精干力量参与驻外招商,信息收集、项目对接等工作成效初显。成立外资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实施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按照“6411”工作机制对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协调力度。

“现在办护照和港澳通行证很方便,一个窗口就能办好,5天拿到证件!”一位本地企业家感慨政法机关对企业家的厚待。

自10月30日起,常德179个公安户籍派出所均可“一站式”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199个人境窗口开通“绿色通道”,提供预约、延时、加急等服务,窗口数同比增加40.2%。增设出境商务活动服务专窗,进一步缩减企业办理时限,助力企业出境“抢单”。

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站在新的起点上,常德将以改革为向导,加大开放力度,创新服务方式,提供公平环境,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沅澧大地打造成要素集聚“磁场”、企业成长“沃土”、投资兴业“宝地”,以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实践助力写就中国式现代化常德篇章。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2月14日第7版

责编:马曼雅

一审:马曼雅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