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晒晒各自中医药应急处置能力!这里有场“大比武”哦……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3-12-10 21:11:46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刘丹

为进一步检验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培训成效,提高全省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能力,12月10日,历时2天的湖南省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比武竞赛决赛在长沙收官。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承办,共14支市州代表队和4支省属中医医院代表队参与本次决赛。

本次比赛分为技能操作、桌面推演和知识抢答3个部分。其中,技能操作包含穿脱防护服、伤口止血包扎、双人心肺复苏及电除颤3项内容,分别在10分钟、6分钟、3分钟内完成;桌面推演则重点考查某医院发热咽痛多起病例的应急处置,题型为若干道简答题,队员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答题;知识抢答赛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内容涉及院感、传染病、公共卫生、紧急救援和应急知识。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严格按照比赛要求,密切配合,团结合作,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充分展示了我省中医药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和疫病防治骨干人才队伍过硬的应急处置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共产生团体奖18个、个人奖53个。

其中,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代表队、邵阳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奖一等奖;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代表队、娄底市代表队、衡阳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奖二等奖;湖南省直中医医院代表队、怀化市代表队、长沙市代表队、益阳市代表队荣获团体奖三等奖;岳阳市代表队、常德市代表队、湘潭市代表队、张家界市代表队荣获团体优胜奖;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代表队、郴州市代表队、株洲市代表队、永州市代表队、湘西自治州代表队荣获团体组织奖。

“从赛场到战场,真刀真枪磨炼技艺;从传承到创新,真情真力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发展;从防范到救治,真实真效筑牢公共卫生安全长城。”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学永表示,各地各单位要以此次竞赛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并结合医院实际,发挥骨干人才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构建专业技能人才长效培养机制,全面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健康湖南建设和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周倜

责编:周倜

一审:周倜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