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人大代表龙献文到保靖法院调研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2-06 20:18:56

新湖南客户端12月6日新村(通讯员 李璜蓉)12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献文,就“四源共治”保靖模式和24小时自助法院工作,到保靖县人民法院调研。

“保靖法院率先在全州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将服务窗口前移,打破时间限制,为群众提供了更便捷的司法服务,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创新举措。”龙献文体验24小时自助法院的“云端”智能服务后,对保靖法院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助力审判执行工作的为民措施连连点赞。

龙献文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诉前调解室,查看了人民调解平台等,听取了“四源共治”工作情况汇报。保靖法院通过与乡镇、公安、司法共同入驻“四源共治”工作站开展工作,逐步汇聚更多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发力,优势互补、专群结合、融合发力,有效助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多元化解、科学化解、一次化解,短平快定分止争,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2022年保靖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同比下降8.72%。

龙献文充分肯定了保靖法院紧盯矛盾源头、加强协同作战取得的成绩。他表示,保靖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县,山林土地、边界、婚姻家庭、邻里等矛盾纠纷易发,保靖法院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将审判力量下沉、矛盾化解关口前移,不断整合多方力量、倾听群众诉求、提供法律服务,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上用真招,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龙献文建议,希望保靖法院持续聚焦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进一步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协调联动,践行和发展“枫桥经验”,把更多纠纷化解在诉前,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李璜蓉

责编:莫成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